展覽資訊
2014-04-15  「與佛有約──佛教造像題記中的祈願與實踐」佛教拓片特展
推特 噗浪 Facebook

「與佛有約──佛教造像題記中的祈願與實踐」佛教拓片特展

「與佛有約」拓片特展選自傅斯年圖書館收藏石刻佛教拓片的精品。拓片內容主要是修行者或信徒為發願造像、建塔廟供養佛,寫下的題記,通稱為發願文。「與佛有約」主題展呈現佛教文化中特有的修行者與佛陀之間密切互動的關係。修行者虔誠地供養佛陀,並藉此祈請佛陀慈悲,護持眾生現世平安,走上菩提之道。代表啟動此互相感應關係的發願文刻在造像座上、摩崖、或刻在石碑上,不但公諸於世有如契約,更代表發願者以精進的菩提心,與佛立下彼此永恆的誓約,從此學佛,長相伴隨。

與佛有約

「與佛有約」三十六件展品共分六大主題,說明發願文的多元面向:莊嚴、崇因樹果、現世利益、修行實踐、佛法復興與往生淨土。拓片時間涵蓋南北朝到晚唐,五世紀到九世紀,地域遼闊,其中頗多活潑生動的圖像與歷代多變的書風。

北魏太和廿三年_比丘僧欣造像記

北魏太和廿三年_比丘僧欣造像記


.展期:2014年5月3日起,每週三、六9:30-16:30 (國定假日及選舉日不開放)

.展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二樓豐碑拓片區(205室)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電話:(02)2652-3180

.網址:http://museum.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