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
2015-03-26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即將移至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熱鬧開展(2015/04/14~08/16)
推特 噗浪 Facebook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即將移至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熱鬧開展(2015/04/14~08/16)

檳榔是靈丹妙藥還是致癌毒物?是禮物還是惡果?是上流社會的珍品還是基層民眾的最愛?檳榔西施是街頭藝術還是傷風敗俗?嚼食檳榔是臺灣的本土文化還是亞太的傳統習俗?

為了讓大家省思檳榔在臺灣所造成的「問題」,認識檳榔文化的古今之變和族群差異,中央研究院特別結合最新的學術研究和數位典藏資源,舉辦「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本展覽先前於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展出後,引起熱烈討論。為擴大推廣學術研究和數位典藏成果,特別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自2015年4月14日(二)起至8月16日(日)止,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三樓世界之窗展區展出。

此次特展內容包括:(一)「國度與疆界:檳榔的分佈」:展示檳榔文化的流傳與分布,以及中國方志記載的檳榔風俗;(二)「物種與生態:檳榔的生物特徵」:介紹檳榔的物種和自然特徵; (三)「洗瘴丹與致癌物:檳榔的藥物特性」:說明傳統中國醫學對於檳榔的藥方運用,以及現代醫學對於檳榔導致口腔癌的研究報告;(四)「禮物與祭品:檳榔的社會功能」:展示檳榔與生活的密切關連,說明檳榔是情愛、社交、婚禮等場合的禮物,也是宗教儀典的祭品、行使巫術的法物;(五)「文學與歌謠:檳榔的文化詮釋」:以多媒體互動方式,展示古代文人的檳榔體驗或對檳榔的歌詠,以及近現代的檳榔歌謠;(六)「展示與體驗:檳榔攤上吃檳榔」:透過檳榔攤實景,展示各種檳榔口味、工具,及檳榔相關的生活用品、手工藝品等。

誠摯歡迎大家來一趟「檳榔之旅」,共同體驗繽紛多樣的「檳榔文化世界」。

檳榔文化特展

參觀資訊

展覽時間:104年4月14日至8月16日。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 上午9:00~下午9:00、週日上午9:00~下午5:00。(經政府公告之放假日不對外開放)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三樓世界之窗展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線上預約網址: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exhibit/exhibit.jsp?category1=orderAreca

開幕時間:104年4月14日(二)上午11點

開幕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三樓世界之窗展區


閱讀講座資訊

講座題目:解剖「檳榔族」

講師:林富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講座時間:104年5月16日(六)下午2:00~4:00

講座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二樓國際會議廳



相關網站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網站: http://betelnut.asdc.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http://asdc.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http://www.ihp.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http://digiarch.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