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巷子內
 國際金融現場直擊

撰文 /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
圖 / null

自美國爆發次級房貸危機以來,正式掀起國際金融風暴序幕,接下來的雷曼兄弟銀行倒閉、冰島宣布破產,連帶衝擊全球金融市場,甚至影響股市屢探新低點,現今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早已走向全球化的局勢。

早在80年代金融自由化潮流發端之時,國際金融市場便已日趨轉變,當時為了讓資金能在國際間流動,寄望以此解決部分國家間的不平衡,於是金融市場自由化應運而生。越來越多的投資行為集中在證券與證券商品,造成投資性銀行的大幅成長,國際間股、匯市的連動性也越來越高。時至今日,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動與投資人、企業,以及各國之間是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美國次級房貸事件之所以對全球國際金融造成強烈衝擊,原因也在此。

為了防範此次金融海嘯所帶來的連鎖效應,各國亦或是各大經濟組織,紛紛著手對特定國家溢注大量的「銀彈」以防災情擴大,雖非立竿見影,但是在穩定特定區域金融市場卻有實質的效果。但有趣的是,撇開干預自由經濟市場、後續金融債務償還等議題不談,更可以見到各國勢力在政治的一場攻防,其後續對國家整體經濟與內部發展的影響更是值得長期觀察的焦點。

這類因特定目的而產生的國際資金流動並非第一次,也絕非最後一樁。若論對國家根本影響之深,甚至干預國家主權的類似國際金融事件,就不可不知民初發生的「善後大借款」。在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外交檔案經濟檔案」中,提供了當時「善後大借款」發生的時空背景與詳細脈絡,就請大家跟著以下的步驟,和我們一起進入民國初年那動盪不安的年代吧!

1、請連結至「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2、請點選「資料庫列表」


3、請點選「近代史研究所」」


4、請在下拉選單中點選「2.外交檔案經濟檔案」


5、請點選「近代外交」→「經濟重要檔案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6、請點選「主題展覽」→「外交史主題展」→「歷史事件」


7、點選「善後大借款」後,內容便有更詳盡的介紹

在文章內除了對「善後大借款」整個脈絡有詳細的描述外,也提供了當時債券的圖樣與相關的補充文獻喔,相信處在國際金融市場互動的頻繁的今日的我們,在看了這篇詳細的介紹後,一定會產生出更多的想法的。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