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巷子內
 另一個美好結局—海角七號海釣船出航

撰文 /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
圖 / null

國片「海角七號」今年在台灣掀起一陣颶風!自從試映會以來靠著網友們的口耳相傳,由原本不受關注、普遍短命的國片市場異軍突起,不但造成觀影熱潮,更一舉創下台灣影史票房季軍的驚人紀錄。能有這種成績,恐怕導演魏德聖也始料未及。「海角七號」不但捧紅了劇中演員-阿嘉范逸臣、友子田中千繪、茂柏林宗仁,電影中的拍攝場景也成為海角粉絲前往朝聖的熱門景點。

但是但是,就在大家帶著朝聖的心情,在阿嘉住所前拍照留念,恆春老街尋幽訪古,或到白沙海灘上演自己的海角戀情時,甚至脫口而出「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以重溫感動的那一幕時,也千萬別忘了電影裡連「主席」也感嘆不已的那片蔚藍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完整的海洋生態環境以及豐富的魚類資源,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理所當然的存在,讓我們忘記了她的美麗與珍貴。如今透過了電影「海角七號」,讓我們重新發現了恆春的這片美麗的海洋。但是除了親臨現場外,有沒有一個更簡單、更方便、更全面的方式可以讓我們一窺這片廣大的海洋生態呢?答案是肯定的。

「中研院魚類資料庫」提供了一個更便利、更良好、更全面的管道,讓大家在親臨美麗的恆春海洋之前,可以先對這片海域有全盤性的了解。現在就讓我們跟著中央研究院的台灣魚類資料庫來探訪恆春的湛藍海洋中精采的海生世界吧!

1、請連結至「魚類資料庫」

台灣魚類資料庫

2、點選中文版進入

點選「中文版」

3、點選左邊欄位的標本資料庫

點選左欄「魚類標本」

4、點選地圖查詢

點選「地圖查詢」

5、點選恆春海域即可看見此海域分布的魚群種類

點選恆春海域即出現該海域結果

6、點選名稱即可看見該魚種的圖片與介紹

點選名稱進入該魚種介紹

7、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查詢點選左邊欄位的分佈資料庫

點選左欄「魚類分佈」

8、點選底拖資源

點選「底拖資源」

9、進入頁面選擇楓港

選擇「楓港」

10、點選同意

點選「同意」(現版網站無此頁面)

11、在左邊欄位選擇你有興趣的選項

依左欄選擇查詢條件

12、例如100MM季節春就有當季的海底生物介紹項

查詢結果

希望藉著這個網站,讓大家能夠對台灣的海底生物有更深入的了解,或許當我們再次回顧「海角七號」時,在友子、阿嘉、茂伯、水雞、大大、馬拉桑之外,也會對片中的恆春海岸多了分熟悉感。而在不久的將來,除了海角七號景點團,搞不好會出現海角七號海釣團也不一定呢。不過不管如何,至少我們可以不必擔心阿嘉在當不成郵差之後的生活了,相信海上男兒的身份,一定會讓友子更為他著迷的!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