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物
 族群記憶的重現

撰文 / 高朗軒
圖 / 高朗軒

從孩提時代開始有記憶以來,對部落的認知是建立在,那是爸媽從小生長的地方以及寒暑假回去外婆家調皮搗蛋的好去處;對於族群文化也僅認為這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沒有什麼特別。開始覺得身為原住民的特別與驕傲,是在求學期間師長與同學們常黏著我問一些關於賽夏族群的文化和祭典儀式,從那個時候開始漸漸發覺,原來我們這麼不一樣。

因為成長和求學過程大都住在都市,是大家口中的「都市原住民」,對於族群文化的認知,除了參加祭典以及家庭生活對我們潛移默化的影響外,不可諱言的,有部分的知識是透過學校、課外書以及自行上網蒐集資料而來。當然,在這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中,也常發出「喔,原來是這樣啊!」的驚嘆聲。

前陣子看到《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刊載「原物原影數位豐: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主題特展」的展出訊息,心想中研院所典藏的原住民文物與資料相當的豐富,內容一定相當具有可看性,是該好好的去看一下展覽,期待能獲得一些新知識。

原物原影展區入口-達悟族拼板舟 族群分布介紹

展區入口-達悟族拼板舟

族群分布介紹

展覽的入口停了一艘達悟族的拼板舟,搭配著後方展示板上的河流,彷彿在說著,大家上船吧,搭乘著拼板舟悠遊在的台灣原住民族群文化中,去尋找那些被遺忘的故事以及各族群豐富的文化知識。進入展區第一個迎接參觀者的是非常具有時尚科技感的族群分布介紹板,上頭介紹了目前官方承認的十四個族群及屬於平埔族的道卡斯族及西拉雅族的分布地點。

原物原影展區規劃示意圖

展區規劃示意圖

整個展區主要可區分成民族誌影音區、照片影像展區、數位典藏應用區、出版品展示區及互動體驗區共五塊,非常吸引我駐足的,就屬影音及照片影像展區了。

原物原影影音典藏展示區影像記錄相關設備與器材
影像記錄相關設備與器材

影音典藏展示區

影像記錄相關設備與器材

民族誌影音區裡的顯示器,輪流播放著民族所典藏的「阿美族宜灣年祭(llisin)」、「魯凱族好茶小米收穫後祭(Kalalisiyan)」及「賽夏族向天湖矮靈祭(Pasta'ay)」等七個族群的祭典影片。展示簡介提及,這是從1986年開始為期三年的「台灣土著祭儀及歌舞民俗活動之研究」計畫,結合人類學者、民族音樂學者及舞蹈學者,共同記錄下來的珍貴文化記錄。

文化就像有機體一般,會隨著時間、環境而改變,尤其接觸不同文化,與之產生碰撞,進而調整及改變。這些變化往往是一點一滴,不易被察覺。原住民族沒有文字,主要採口傳方式來傳遞文化傳統及歷史經驗,易產生文化斷層。許多學者亦會對各種儀式進行解說與分析,但是透過影像的記錄,更能真實的還原儀式或祭典的原貌,我們族人更可據以觀察與省思過往與現在的差異,進而探究其間差異的深層意涵。

老照片展示牆-左:達悟族拼板舟等 老照片展示牆-右:賽夏族矮靈祭等
老照片展示牆

展示牆上的老照片多是1954年至1964年間拍攝的,距離現在約半個世紀之久,這些照片皆能反映時代的背景與還原當時的實際情況,非常值得細細觀看。

1964年南庄向天湖矮靈祭 2008年南庄向天湖矮靈祭

1964年南庄向天湖矮靈祭

2008年南庄向天湖矮靈祭

其中苗栗南庄東河村矮靈祭的照片,可以很清楚的顯示照片中族人的服裝並不是傳統的賽夏服飾,到民族所數位典藏網頁查詢 (http://www.ianthro.tw/),才知道照片是由人類學家吳燕和於1964年拍攝。關於在這樣重要的祭典中,為什麼族人是穿著漢人的服飾,而不是傳統服飾呢?詢問了長輩的看法後,得到幾個''可能''的解釋:賽夏族的織布技術並不是非常的發達,而1964年族人的生活較為辛苦,也負擔不起這兩年才穿一次的傳統服裝,所以沒有規定祭典時一定非穿不可。另外,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遊客到現場參加矮靈祭典,雖然某些時段會開放遊客一同共舞,但是大多的時候僅限族人參加,所以就規定族人到會場跳舞時一定要穿傳統服飾,以維持祭典的順利進行。

鮮為人知的平埔族群分類 排灣族的傳統樂器:鼻笛與口笛

鮮為人知的平埔族群分類

排灣族的傳統樂器

達悟族‧魚與拼板舟 原物原影數位典藏應用展區

達悟族‧魚與拼板舟

數位典藏應用展區

展區裡還有其他特別的主題,例如平埔族群研究的介紹、排灣族的鼻笛與口笛,以及魚和拼板舟對達悟族的重要性等;但或許是因為資料太豐富並且都非常重要,而各主題都非常具特色與獨立性,所以整個展覽少了貫穿各主題的脈絡,讓人在看完展覽後,有種精彩的影片突然就結束的失落感。

透過這些資料及影像,重現過去的生活狀況及文化表現,我們看見自己族群以往不一樣的面貌或不復記憶的生活方式,對創造這些資料的研究人員,我們由衷的感謝。然而,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與文化,仍在和現代主流文化拉扯,就如日前蘭嶼在天秤風災過後,對於「丁字褲與西裝」之間應該如何調適的部落重建問題,有時傳統文化的改變就在這抉擇中悄悄的發生。


相關連結及預約資訊:

  •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數位典藏 http://ianthro.tw/
  • 原物原影數位豐: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主題特展 http://expo2012.ianthro.tw/
  • 「原物原影數位豐」特展線上預約 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exhibit/exhibit.jsp?category1=order
  • 團體導覽預約: 請洽林玉雯小姐02-26525277或e-mail:betty168@gate.sinica.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