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態
 蘇鐵

撰文 / 陽光、影子
圖 / 陽光

  • 學名:Cycas revoluta Thunb.
  • 科名:蘇鐵科 Cycadaceae
蘇鐵雄株

蘇鐵雄株

「蘇鐵」,好特殊的名字,您知道它的由來嗎?這看起來像是小型棕櫚樹(英文名為Sago palm)而洋溢著南洋風味的植物,中文名竟然跟中國古代的大文豪頗有淵源呢!

大家都知道唐宋八大家的蘇東坡,能詩善畫,為人正直剛強,作官清正廉明,但因得罪了奸臣,被革去了官職,流放到海南島,朝中奸臣還傳話出來,蘇東坡已經六十三歲了,想從海南島活著回來,除非鐵樹開花。當時蘇東坡帶著小兒子蘇過,渡過了瓊州海峽,來到荒涼的海南島,整日悶悶不樂,鬱鬱寡歡,身體非常虛弱;不過當地人非常敬重他,常送許多東西給他。

有天一位當地耆老送了盆鐵樹,並說了一則故事給蘇東坡聽:話說很久很久以前,南方有隻美麗的金鳳凰,被官家逮著,把金鳳凰關在籠子裡,餵給最好的食物,設法讓金鳳凰能夠展開羽毛供他欣賞,可是鳳凰就是不展開羽毛,也不唱不跳,這下子可惹火了官家,點起一把火將鳳凰燒死了;火熄滅之後,在灰燼中長出一棵小樹,人們讚嘆那鳳凰的鐵骨,不屈淫威的精神,又見這樹幹像鐵打的一般,於是把這個植物叫做「鐵樹」,又有人覺得樹的葉子很像鳳凰尾巴,便稱「鳳尾蕉」。蘇東坡聽完,明白耆老送鐵樹之意,受此激勵而精神大振,此後對鐵樹勤加照顧;有一天,鐵樹真的開花了,不久黃帝便傳來讓他回京的旨令。蘇東坡離開海南時,百姓紛紛送他禮品,但他只把鐵樹帶回中原,從此之後鐵樹才在北方繁衍開來;而由於這樹是蘇東坡帶回去的,人們又叫它為「蘇鐵」。

蘇鐵為常綠灌木,葉為羽狀複葉,小葉邊緣反捲,長約15 cm,背面有絨毛。雌雄異株,雄花序圓柱形,雌花序圓球形,大孢子葉掌狀裂,多被絨毛,下部兩緣著生3-6枚胚珠。種實熟時紅色,徑約2-3 cm。蘇鐵雖然略像棕櫚樹,但它們的親緣關係差得可遠了,蘇鐵跟我們熟悉的松、杉、柏一樣,是屬於「裸子植物」,其種實裸露在外,您可以很容易觀察!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蘇鐵雌株

蘇鐵雌株

蘇鐵類的植物起源於古生代晚期,在中生代一度成為陸域生態系最茂盛的植物群落,種類及數量均很多,但在中生代後期白堊紀時漸漸消減。下次您欣賞恐龍電影的時候,或許可以仔細瞧瞧裡頭的植物,除了高大的蕨類之外,是否也有看到遠古時的蘇鐵類植物?

現今殘存的蘇鐵類植物約有270種,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本文介紹的蘇鐵原產於中國大陸及琉球群島,十八世紀即引入臺灣栽培觀賞,常見於庭園造景;在中研院內許多建築的門口或庭院都可見。您是否分辨得出貴所門前的蘇鐵,是雄株還是雌株呢?

PS.對了,中研院內植微所門前的是「台東蘇鐵」,是台灣唯一原生的蘇鐵類植物喔!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請見下回分曉∼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