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數位典藏多媒體檔案管理的好幫手--多媒體中心

撰文 / 方俞喬
圖 / 多媒體中心

多媒體中心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多媒體檔案管理系統。其目的是將典藏品的數位多媒體保存下來,並能與典藏系統結合,完整的保存及呈現典藏品的資訊。

本系統具備了檔案上傳、搜尋、搬移、分類、下載等功能。系統的特色是可以處理高品質的圖片,圖片經過壓縮處理後,使用者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快速瀏覽高畫質的圖片內容。其瀏覽的管道除可透過多媒體中心網站以外,更可由一般網頁向多媒體中心取圖,一般網頁只需指定ID或是檔案名稱,即可立即取得一張完整的圖片或是多媒體檔案,並且接受您指定不同尺寸以及影像旋轉、浮水印等各項參數,且取圖前需經過權限的認可,與針對檔案名稱進行加密,具一定程度的網路安全性。

系統亦能讓使用者自訂浮水印樣式,並且指定浮水印的位置與濃度,在不改變原始圖片的情況下,進行顯性浮水印的籤入與呈現,具一定程度的影像安全性(如圖一所示)。

多媒體中心之影像加入浮水印之效果

圖一.多媒體中心之影像加入浮水印之效果


多媒體中心目錄採取樹狀架構,以方便使用者以目錄的方式進行管理(如圖二所示),目錄管理權採用向上繼承:在上層設權限,下層的目錄內容都可觀看,此外,每個使用者皆可設定自己的網站登入目錄及轉檔目錄。多媒體中心可以支援不同格式檔案(jpg,swf,tif…)。

多媒體中心以目錄方式進行檔案管理

圖二.多媒體中心以目錄方式進行檔案管理


多媒體中心可提供網頁FTP,也支援一般FTP的上傳,因此,多媒體中心與使用者之間的檔案上傳下載是快速的,其上傳功能更可以直接上傳多層目錄,例如上傳一個包含數個階層的複雜資料夾,多媒體中心可以自動解析並建立對應的目錄與檔案,且同時進行轉檔,以方便使用者進行各各種形式的瀏覽。在權限管理方面,多媒體中心使用個人帳號登入系統,在人員的權限控管上支援群組方式進行管理,其具有權限的目錄管理者可新增及設定群組人員操作權限。

多媒體中心具有先進的影像處理技術和高效能、高容量的硬體設備,可穩定、可靠、有效率的提供給一般使用者做為網路相簿,也可提供給典藏單位作為異地的影像保存、影像處理與影像權限的管理的最佳平台。

多媒體中心與一般網路相簿訴求不同,多媒體中心建置的目的除了供一般使用者使用外,更以符合各典藏單位網頁影像需求為目標,多媒體中心集中所有合作典藏單位的多媒體檔案,提供最有效率的檔案管理機制和多樣化的多媒體處理功能,例如容量無上限、原圖保存、不失真瀏覽功能、多條件的網頁快速取圖功能、FTP上傳功能、解讀多層資料夾結構功能、浮水印功能等。

多媒體中心網站自2005年來,共有16個典藏單位使用,檔案數量超過1,363,989筆,首頁瀏覽人數超過26440人次,下載多媒體中心一版的人次也已超越1000人次。多媒體中心的浮水印單機版程式已技術轉移給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海軍官校…等多個單位。


更多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