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新版數位典藏資源網開放測試囉!

撰文 / 中研院數位典藏
圖 / 中研院數位典藏

各位親愛的使用者:
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數位典藏資源網的支持。這次全新改版的數位典藏資源網,我們利用長期累積的使用者回饋資料、各類流量數據等,著手改善舊版數位典藏資源網的一些問題,並重新規劃整個資源網的架構與功能,經過重新設計的數位典藏資源網,在使用的便利性以及網站相關功能皆有大幅度的提昇。一直以來,我們相信數位典藏資源網能夠成為一個最開放、最直接的管道,將中研院數位典藏的豐富資源分享給社會大眾,因此由衷期盼這次的改版,不止能夠讓更多的朋友發現到中研院數位典藏這個寶庫,也希望讓大家發現到「原來,接觸中研院數位典藏,就是這麼簡單」。

新版數位典藏資源網測試網站:http://140.109.18.158/digiarch3/index.jsp

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耳目一新的網站風格

初次使用新版資源網時,大家一定會對整體版面感到驚豔(清新)。這次的改版我們為使用者設計了更簡潔的版面,提供使用者更簡單、更直覺性的使用方式。在首頁、亦或是各項服務的列表頁、內容頁等,皆採用一致的版面風格與功能配置,並根據各項服務的熱門度與功能相似度重新安排選單。我們也致力於提高使用者在瀏覽上的便利性,考量到使用者的視覺與閱讀感受,無論是網站內容、亦或是搜尋結果的呈現,資源網放大了所有圖片顯示的大小,並簡化過多的文字敘述,另外我們也提供多樣性的瀏覽功能,讓使用者能夠以圖片加文字、或是純圖片的方式瀏覽。


體驗全新開發的強大搜尋服務

搜索服務是本次改版的重要功能。利用技術團隊所開發的強大整合搜尋引擎為核心,我們得以提供使用者透過單一的搜尋介面,以及多樣性的搜尋分類,使用者可以隨心所欲的搜尋資源網的網站內容、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超過一百萬筆的相關藏品資料。這套完善的檢索服務,也設計在整體版面的的固定位置,以便利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的進行檢索,快速的找到散落在各地的資料,請使用者務必體體驗新版數位典藏資源網所帶來的全新搜尋體驗。


全面且深入的探索數位典藏資源

除了改善版面外觀和強化搜尋功能之外,我們利用了內容關鍵字與內容推薦兩種機制相互搭配產生出全新的內容推薦功能,在所有的網站內容中除了呈現該內容本身的資料外,也為使用者整合和這項內容相關的各類資料,讓使用者能夠獲得更全面且更深入的了解。


隨心所欲的分享

我們了解到使用者分享知識的興趣,因此在各個網頁內容的頁面,皆設計了社群分享的機制,當使用者在資源網中發現任何感興趣的內容,只需透過簡單的步驟,就能將使用者所閱讀的網站內容分享到facebook、plurk等知名社群平台,讓身邊的親朋好友也一同感受數位典藏所帶來的知識體驗。



新版數位典藏資源網的開發將在3/3-3/18日開始進行線上測試階段,為了能夠搶先讓所有資源網的使用者體驗全新的數位典藏資源網外,也希望能夠獲得所有使用者的回饋意見以做為新版資源網正式上線前的修改參考。我們誠摯的邀請您立即體驗新版數位典藏資源網,並希望您告訴我們您的寶貴意見。

您可以選擇以下任何一種方式告訴我們您的意見,為了能夠將大家的意見回饋做為修改上的參考,希望可以具體告訴我們您對新版資源網在「視覺畫面」、「版面與內容安排」、「搜尋」、「推薦相關資料」、「瀏覽網站的感受」、「網站使用的流暢性」等方面的各種感想,也請您告訴我們對於新版資源網最滿意或是最不滿意的部份,再一次感謝大家的支持,您的批評與指教將是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E-mail:digiarch@gate.sinica.edu.tw
(當您留下意見的同時,也別忘記告訴我們您的姓名、住址與聯絡電話,我們將會贈送一份精美的小禮品以感謝您的協助)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sinica.digiarch
(當您在粉絲專頁留下意見的同時,也別忘記將您的會員名稱、姓名、住址與聯絡電話以E-mail寄送至betty168@gate.sinica.edu.tw,我們將會贈送一份精美的小禮品和特別的FACEBOOK粉絲專屬福袋以感謝您的協助)

PLURK:http://www.plurk.com/digiarch
(當您在PLURK留下意見的同時,也別忘記將您的會員名稱、姓名、住址與聯絡電話以E-mail寄送至betty168@gate.sinica.edu.tw,我們將會贈送一份精美的小禮品和特別的PLURK粉絲專屬福袋以感謝您的協助)

中研院數位典藏推廣服務辦公室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