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 - 臺灣魚類
 地震魚再現--記述皇帶魚

撰文 / 中研院數位典藏
圖 / 臺灣本土魚類之數位典藏計畫

近日日本東北發生規模9.0的強震憾動了全世界,震後所引發的大海嘯更襲捲了岩手、青森、福島三個縣的海岸造成日本人民身家性命的損傷,甚至連福島縣三座核能發電廠也發生了危機。長期以來,日本一直在地震與海嘯預防上努力,但此次發生在日本的災害的的確確讓我們見識到大自然的威力。雖然如此,我們也發現到由於良好的地震與海嘯偵測與預警系統,即時而有效的在第一時間將地震與海嘯的訊息傳遞給民眾,挽救了非常多的人的性命。

現行的地震預報系統,是透過監控地震發生時的地震波來進行判定與預報,在這樣的機制下科學家們夠做到的只有盡可能縮短地震預警所需的時間,因此科學家一直不斷的嘗試利用各類方法來掌握一些變化,以便在地震發生前就能預測到地震的產生。雖然未經明確的科學證據,但在大自然卻有許許多多的生物如鳥類、蜈蚣等,會因為地震發生前的一些變化,而產生一些特殊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是科學家們一直想要解開的謎,或許也是增進地震預測效率的一個關鍵。而我們今天所介紹的皇帶魚,由於平常是生活在深海之中,但是因為在一些如地震、颱風等影響下竟然會在淺層海域出現,也造成許多人對其和地震產生連結,就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皇帶魚


擱淺於海蝕平台的皇帶魚,廖運志攝。

皇帶魚 (Regalecus glesne Ascanius,1772),英文俗名為oarfish,俗稱地震魚或龍宮使者、白龍王、龍王魚 等等,由於數量稀少及長相奇特,過去鮮少被捕捉、利用。主要鑑別特徵為:身體扁平延長而呈帶狀,體長約為17-24倍體高,無鱗,體表具許多結狀突起;頭小,眼睛上方之頭部明顯呈陡直;背鰭基底長,始於眼睛前方向後延續可達尾部末端,前面6鰭條明顯延長;尾鰭退化;臀鰭缺如;腹鰭特化為一條長鞭狀,沿著腹鰭及鰭條末端具有辦膜狀突出物。身體呈銀白色,體側具許多大小不一之橫向暗斑,頭部略呈藍紫色,各類鰭條及鰭膜呈磚紅色。最大體長可達7-8公尺。
深入了解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