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 - 臺灣魚類
 參觀「魚樂e世代」特展,保證讓您大開眼界

撰文 / 邵廣昭 研究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圖 / 台灣本土魚類數位典藏計畫

「魚樂e世代」是在今年(2011年)12月7日到明年(2012年)4月30日期間,在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展出的一個以魚類為主的展示活動。這次的展覽是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所屬的中研院機構計畫所支助,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負責策劃,也是四年多來所規畫的第八個特展計畫。「台灣魚類資料庫」(http://fishdb.sinica.edu.tw)在數典計畫的支助下已建置相當豐富的台灣魚類多樣性的資料,每月平均均能吸引至少30-50萬的點閱次數,2010年甫獲中研院所頒發的「優質網站」的鼓勵。

這次展覽的內容除了利用兩台電腦介紹「台灣魚類資料庫」中3,100種本土魚類豐富的圖文及影像資料,並可透過網際網路查詢全球各地所典藏的各類魚類資訊。中小學生還可透過一些學習單來學習如何檢索查詢各種魚類的有趣知識。

「魚樂e世代」特展展場:海水魚類 「魚樂e世代」特展展場1 「魚樂e世代」特展展場2

這次展覽最具特色,且最引人的應該是展場中的3D影像展示館,更難得的是這些3D虛擬實境,利用資訊高科技所拍攝或製作的影片或動畫都是出自台灣本土的作品。共有三部,第一部是精研視務所提供,在綠島海底利用全球唯一量身打造的海底3D高畫質攝影機,潛水實地拍攝的精彩立體影片,游魚四出,美不勝收的場景,就宛如您親自下海欣賞一般,保證令您感動而且永難忘懷。第二部是由與策展單位及海生館合作已久的國研院國網中心所提供的海底即時監視系統,他們利用裝設在海生館巨型水族箱內的海底攝影機24小時監錄水族動態的立體影像,顯示了未來海洋生態的監測系統不但已可進行海底24小時即時連續監測,而且可由2D邁向3D的數位監控時代。而目前仍由台電公司在贊助的另一項「墾丁海域生態影像監測及展示計畫」的成果,也同時可在特展展場中另一台電腦的螢幕上欣賞到墾丁核三廠入水口的海底現場實況轉播,讓研究人員不必跑到南部潛水也能在研究室內或智慧型手機上上網,觀察海底魚類的一舉一動。第三部影片則是一部電腦創作的海底世界,是由琦景科技公司所贊助提供。因為如果要展示古代魚類、或已滅絕魚種、或不易拍攝到的鏡頭就只能用電腦來模擬。琦景公司所提供的一段影片,介紹了虛擬水族電腦動畫的製作過程,讓大家了解這些唯妙唯肖的魚類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展望未來,由於3D的數位時代已經來臨,3D之影片及螢幕亦將日益普及,因此,未來資料庫所典藏的影像資料將可望由2D進步到3D的時代。相信來賓在參觀過這次展覽後,就會對未來在網上查詢及欣賞3D影像資料庫充滿著期待。所謂的臥遊海底水晶宮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魚樂e世代」特展展場:魚的感覺 「魚樂e世代」特展展覽說明 「魚樂e世代」特展:淡水魚類

為了能讓前來參觀的來賓覺得不虛此行,這次的展覽中研院還費心地規劃了一些平常不易從書本上、電視上、或博物館能所讀到、聽到或看到的一些魚類的知識,包括利用骨骼、耳石、及DNA的生命條碼來鑑別魚類;聽一聽您可能從未聽過的魚類發聲;看一看魚類有哪些本領是人類沒有的,魚類有哪些金氏紀錄,了解近年來科學家又發現了哪些新奇有趣的魚類,以及台灣為何有這麼多豐富的魚類,台灣到底有哪些淡水及海水魚種,也就是全球其他地區從未記錄過的魚類,近幾年來台灣又發表了哪些世界新種和台灣新記錄種;還有因為我們的濫捕,破壞棲地,污染及引入外來入侵種,已造成了多少種台灣本土魚種的全球性滅絕等等。這次的展覽可以說是一次千載難逢的魚類知識的饗宴,喜歡魚類的朋友們更不應該錯過!

當然這次展覽有一項目的是要提醒大家海洋保育及魚類保育實然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刻。台灣原本是「魚類的王國」,魚種數占全球1/10以上,但在過去這四、五十年來由於大家喜食海鮮,且已到了無所不吃,無所不抓,無所不養的境界;過多的消波塊、漁港或防坡堤的工程已使台灣的海岸所剩無幾;沿岸偷排廢水,海灘及海底常可看到垃圾遍地;以及任意引進適應力強的外來養殖或觀賞物種,都已使得台灣的魚類種類及數量由過去的豐富、常見到現在的稀有或罕見,甚至於是消失不見或已然滅絕。魚類資源的匱乏其實就發生在我們這一代,也是我們這一代,不論您是30-70歲,都應該要負起的責任。所以在這次展覽中,中研院亦利用電腦螢幕所呈現的影像或利用電子書的方式來說明魚類遭受破壞的原因,和魚類如何才能有效地進行保育和復育的工作。除了希望「限漁」和「慢漁」來減緩捕魚的速度,以及淘汰不永續的漁具和漁法,劃設海洋保護區並加強取締與管理工作外,身為消費者亦應要有保育的意識,只買符合生態保育的綠色海鮮。由於台灣官方尚未開始推動「綠色海鮮」的生態標章的活動。中研院為配合此次的特展,並推廣海洋保育的宣導與教育,也特別印製了精美的「台灣海鮮指南」的摺頁,以及剖析過度捕撈如何導致漁業危機的《魚線的盡頭》的83分鐘的DVD影片,共三千份,贈送來現場參觀特展的民眾,送完為止。

這次展覽為期雖然有五個月之久,但因這次展覽的地點是在中研院的人文社會科學館的圖書館內,為配合上下班的時間,僅能在每週的週一至週五09:00-17:00上班時間開放,周末並不對外開放,但每月第1個週六會特別開放團體預約,一般民眾如欲利用週六來參觀,請於兩週前事先上網或電話預約,以免向隅。請洽「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展示中心」電話:(02)2652-5277 網址:http://digiarch.sinica.edu.tw/exhibition.jsp

「魚樂e世代」特展

千載難逢的魚類知識的饗宴,邀您一同來大開眼界。

「魚樂e世代」特展海報 「魚樂e世代—臺灣本土魚類之數位典藏計畫特展」在12月7日隆重揭幕了!「魚類e世代」特展除了要介紹台灣魚類的多樣性及其保育問題外,也利用多媒體視訊展示墾丁海域的即時影像,並播映海底3D的魚類生態影片。其他內容還包括:如何從數典計畫所支助的「台灣魚類資料庫」中去查詢台灣三千多種魚類的形態、生態習性、分布,和您所不知道的一些魚類新資,譬如,魚兒的發聲、最新發現的魚、奇特的魚、魚類之最、台灣為何有這麼多的魚種、特有的或已滅絕的魚種又是哪些、破壞魚類多樣性的最大殺手又是誰,人們該如何做才能挽救瀕臨枯竭的漁業資源和魚類多樣性等等。歡迎大家來親近魚兒,了解魚兒的美麗與哀愁,進而去關心與保護牠們,共同為魚兒打造一個快樂又永續的家園。

有關特展的更多資訊請見: http://fishdb.sinica.edu.tw/exhibit/index.html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