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 - 臺灣貝類
 寶貝 台灣寶貝--貝類與人文多樣性系列(8-5) 「行」--貝類與人類的行與溝通

撰文 / 巫文隆
圖 / 張文誠

寶貝 台灣寶--貝類與人文多樣性系列(8-5) 

「行」--貝類與人類的行與溝通

中國古代的殷商文化中,可以見到馬車前的馬匹頭上所戴的蚌飾(中研院史語所典藏),即是以貝殼為材料。今日台灣西南沿海的大陸棚是重要的貝類養殖地區,常常可以見到用貝殼所鋪成的道路。在金門古蹟的得月樓外牆壁,就是參雜著碎蚵殼的建築。再看看世界上第一艘核子潛水艇「鸚鵡螺號The Nautilus」也是因為利用鸚鵡螺(圖26)能在海中自由浮沈的特性而命名。
鸚鵡螺外形圖 鸚鵡螺內面 鸚鵡螺切面圖

圖26-01.鸚鵡螺外形圖

圖26-02.鸚鵡螺內面

圖26-03.鸚鵡螺切面圖


貨幣的演進

當貨幣的觀念尚未形成前,人類早期的商業行,應該是較原始的「以物易物」的行為。隨著漁獵、畜養以及種植等技術不斷的發達,物資越來越多樣化,以物易物的方式逐漸不足以滿足人類的需求與交易行為。貨幣的觀念逐漸發展出來,最早期的應該是以貝殼做為貨幣的代表與單位 (巫文隆,2005a、2005b),如貝幣 (圖27)。多少貝殼可以代表多少的貨物價值,當銅器、鐵器等金屬進入人類的生活當中,貝殼錢幣開始慢慢的退出貨幣市場,而被金屬錢幣取代。但是大量的金屬錢幣的重量,也算是一種負擔。人類發明了造紙技術之後,紙的可能及用途,深入了人類的各種生活層面,大面額的貨幣,逐漸改用紙張錢幣或有價證券等,這些變成相當重要的人類文明與經濟的指標。隨著現代工業的發展,石油副產品的塑膠,有逐漸取代紙張的趨勢。人類改變攜帶錢幣或紙鈔的觀念,進而利用塑膠卡片的認證,如信用卡、電話卡或各種交易的貴賓卡等,已經代表著現代人的經濟行為了。
商周古貝錢 戰國包金銅貝錢 帛琉1994年獨立紀念 庫克島5元硬幣 迦納200分硬幣

圖27-01.商周古貝錢

圖27-02.戰國包金銅貝錢

圖27-03.帛琉1994年獨立紀念

圖27-04.庫克島5元硬幣

圖27-05.迦納200分硬幣

吐瓦魯1分硬幣 馬爾地夫2元硬幣 中華民國27年拾分硬幣 貝類圖案中華電信卡 壓出的硬幣

圖27-06.吐瓦魯1分硬幣

圖27-07.馬爾地夫2元硬幣

圖27-08.中華民國27年拾分硬幣

圖27-09.貝類圖案中華電信卡

圖27-10.壓出的硬幣


貝錢的應用

人類不管是旅行,經商或各種遷移的活動,總是會遇到許多不同機會的交易活動,也許是以物易物,也許是利用有認證的貨幣做為衡量價值的標準。在早期,最常被利用的即為貝殼,亦稱貝幣(圖27)。在新石器時代,以貝作為貨幣使用,商朝和西周還繼續使用。西漢時代文獻曾記載:先民、古者,是以龜、貝為貨幣的。郭瓚《文貝讚》亦有「先民有作,龜貝為貨」的記載。因此古代確實有用海貝殼充作貨幣,稱為貝化貨,而做為貨幣的海貝,還有黑星寶螺阿拉伯寶螺金環寶螺貨幣寶螺等。這些寶螺都常見於中國東海、南海及太平洋與印度洋周邊或島嶼的潮間帶與低潮線海域。在春秋時代的山西侯馬鑄銅遺址,有大量的【包金銅貝】鑄幣出土。有些地區,還可以貨幣寶螺數目的多寡,交換馬匹、獸類等民生物資。現今流行的水手帽等各種服飾,常會縫上貨幣寶螺或其他貝類以為裝飾(圖28)。

鑲綴貝殼服飾 魯凱族女性肩帶

圖28-01.鑲綴貝殼服飾

圖28-02.魯凱族女性肩帶

鑲綴貝殼服飾局部 歡樂的一群

圖28-03.鑲綴貝殼的服飾

圖28-04.歡樂的一群

筆者也設計了一款印上「貝字百譜」的布質環保購物袋(圖29-01)。西方人於十七、十八世紀,將貨幣寶螺?或金環寶螺等?做為錢幣,大量前進非洲,以便進行奴隸的貿易買賣,這種黑奴貿易行為,在一系列的非洲研究中,是相當顯眼而引人注目的研究課題(Hogendorn J. and M. Johnson,1986,圖29-02)。

貝字百譜環保袋 貝錢的黑奴貿易

圖29-1.貝字百譜環保袋

圖29-2.貝錢的黑奴貿易


為了能夠拉近民眾與貝類的距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軟體動物學研究室」計畫藉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推廣服務辦公室」主題展覽,展示與分享「本土貝類數位典藏研究計畫」所累積的研究經驗與成果。有關「寶貝台灣寶貝」特展的最新消息,我們也將隨時為您儘快發佈在數位典藏資源網數位典藏展示中心網站中,請大家密切期待!

本次特展,除了展現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學術精神與成果外,我們將以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http://shell.sinica.edu.tw (圖a) 為主要核心,進而著重於「貝文化」課題的思考,作較為深入的人文詮釋與展示。目的在於達到「全方位認識台灣貝類的生態面與文化面,多面向解讀台灣代表性貝類與貝器文物」的願景 (巫文隆,2005);因此在特展中將針對「--貝類與人類的飲食」、「--貝類在人類服飾中的角色」、「--貝類有關的人類建築工藝」、「--貝類與人類的行與溝通」、「--貝類與宗教、民俗、教育的關係」和「--貝類與人類休閒娛樂的結合」等六個面向與主題,作有系統的展現,希望大家共同體認當前人類文明社會的兩個重要課題--【野生動物保育】【環境保護】
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入口網
圖a-01.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入口網
台灣貝類人文資料庫網站
圖a-02.台灣貝類人文資料庫網站
台灣貝類網絡整合資訊網
圖a-03.台灣貝類網絡整合資訊網
台灣貝類網絡整合資訊網人文區
圖a-04.台灣貝類網絡整合資訊網人文區
台灣貝類網絡整合資訊網生物區
圖a-05.台灣貝類網絡整合資訊網生物區


參考文獻

Hogendorn J. and M. Johnson, 1986 The Shell Money of the Slave Trade, xv+230. African Studies Series 49,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UK.
巫文隆,2005a,貝文化-貝類的人文詮釋。台灣海中異寶,158-162頁。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台灣。
巫文隆,2005b,《貝-有殼的世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發行,1-37頁,台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