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
 2009年國際授權展在拉斯維加斯

撰文 / 張仰賢
圖 /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

2009國際授權展會場_1 2009年國際授權展(Licensing International Expo)在6月2日至4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盛大舉行。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今年也以台灣館(Creative Taiwan)之主題形象再度率隊參加。由中央研究院提供之台灣特有的黑斑龍膽、溪頭秋海棠及高山沙參等植物、原住民賽德克族文面圖騰、台灣傳統廟宇疊牛式構架、故宮典藏的歷代名畫及王羲之字帖等授權商品,都將出現在世界舞台上,不僅可向國際社會推展台灣文物特色之美,也可為台灣文創廠商帶來龐大商機。

本次國際授權展於拉斯維加斯曼德勒海灣會議中心舉行,雖然往年都有超過500家廠商及5700種以上可授權的財產標的物參展,但今年由於2008金融風暴影響,展出規模明顯縮小,許多與會廠商指出,無論參展單位與人潮,都明顯的 中研院率隊參加2009國際授權展之報導 不如往年。衝擊最大的應該屬於學術單位或博物館等參展者,今年除了台灣館中央研究院、韓國館傳統文化專櫃、美國自然史博物館之外,很少再看到其他類似單位參與其中。中央研究院的參展獲得國內外媒體注意,從行前記者會到參展期間都有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報導其參展主題與展品特色。

本次中央研究院首次參展,參展內容包含了台灣本土植物影像與線繪稿82幅、原住民藝術加值創作畫作17幅、加值產品設計稿12件,加值應用商品6件等。雖然做好了充足的授權準備,但因為主題特性的關係,雖有10餘家詢問廠商,但僅有一家廠商表現出高度興趣,約定深入洽商的時間。台灣本土植物的屬性關係,吸引的廠商多是紙品製造商、文具製造商與禮品廠商。許多廠商對於台灣原生植物的圖樣有興趣,但也建議這些原生圖片能夠加值成更多樣的設計圖錄,方便製造者直接取用已經經過設計的圖案,將更有商業競爭力。

2009年國際授權展展品2009年國際授權展會場_2

本次參展的收穫,除了將中研院數位典藏的成果介紹給世界各地的授權廠商之外,更因為台灣本土植物的魅力,獲得台北市電腦公會與韓國ACE fair主辦單位的注意,將在今年7月與9月,受邀參加韓國卡通肖像授權展與第4屆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展兩個韓國授權界的主要展覽。屆時,中研院將提供更豐富的數位典藏內容,讓台灣的特色再次讓世界看見。

2009年國際授權展中研院參展人員

中研院參展人員與ACE fair主辦單位合影

中研院參展人員與第4屆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展(ACE fair)主辦單位合影。

數位典藏推廣服務辦公室張仰賢先生針對此次中研院植物典藏參展內容進行解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UinfEVJhQ

參考網路資源: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