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
 新天地、艾伯特電通及中研院合作智慧型餐廳

撰文 / 記者曾麗芳
圖 / 中研院數位典藏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2010/07/27)

以「海鮮料理專家」自栩的新天地國際餐飲集團,為迎接台灣黃金10年的來臨,同時創新經營型態,將與艾伯特電通及中研院攜手合作,打造全國首創的「智慧型餐廳」!最快明年第1季,消費者就可搶先在新天地台中北區店看到「3D電子魚箱」等數位海洋生物,就在你面前游過來、游過去!

由新天地與中研院合作進行的「智慧型餐廳」概念建置案,日前已獲得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補助計劃」770萬元的補助款,新天地也是全國第一個獲得該補助計劃的餐飲業者。

目前人在山東洽商的新天地總經理許景明指出,很多消費者愛吃螃蟹、蝦子,卻對海洋生物一無所悉,為了讓消費者更親近海洋生物,該專案設計出四大產品,包括在餐廳大廳裡設置「3D電子魚箱」,將中研院多樣生物研究中心授權的海洋生物數位典藏以3D模型,讓消費者以觸控式方法來互動,深入了解魚、蝦、蟹、貝類的生態。

其次,是利用微投影和情境投影的技術,可以為宴會賓客量身訂做、營造各種情境的用餐氣氛,甚至「在每道料理出菜時,在餐桌上投影介紹該道菜色的內容和營養成份」,許景明強調。

許景明表示,艾伯特電通運用AR技術,將海洋生物製作成互動式套卡,消費者只要將套卡放在電腦的攝影鏡頭前,就可以在電腦畫面上學習到各種海洋生物的趣味性知識,也可以將新天地的創意料理包裝套卡,透過電腦的攝影鏡頭,在電腦畫面上了解該道料理的調理過程和營養成份。

此外,新天地還將成立Web2.0的互動學習平台,讓消費者在家裏上網,連結到新天地的Web2.0平台來深層學習中研院豐富的海洋知識、正確了解合理化食用海洋生物的方法,寓教於樂,讓 中研院豐富的數位典藏資料可以廣為宣揚,也可在Web2.0平台學習創意料理的烹調製作。

許景明說,新天地的「智慧型餐廳」設置計劃,引進國內在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3D技術擁有豐富經驗的艾伯特電通,以及結合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海洋生物數位典藏,一旦建置完成,「新天地將成為擁有寓教於樂、文化創意、知識性傳播等功能的餐飲業者」。

不過,他強調,該案建置完成後,將推廣至餐飲業界,提升台灣餐飲業的國際競爭力。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