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
 公共電視+創用CC =?

撰文 / 周文茵
圖 / null

本文轉載自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 (2009/06/03)

公視創用 「我們立志成為一個真正以民為尊的電視台。」~公共電視

公共電視法第一條:「……為公眾服務之大眾傳播制度,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以多元之設計,維護國民表達自由及知之權利,提高文化及教育水準,促進民主社會發展,增進公共福祉,特制定本法。」開宗明義地表達公共電視是一個被期許以服務公共利益為宗旨的電視媒體。因此,節目內容製播需有不同於以廣告、收視率做為營利導向的商業媒體思維,也必須兼顧促進公民社會發展的重責大任。

呼應這個目標,公視除了在2007年4月底誕生PeoPo公民新聞平台,讓公眾可以藉由公民記者的身份監督政府,深入各類型議題,讓媒體能貼近在地,發揮正向的影響力。而自2006年7月起亦仿效英國BBC實驗性計畫--「創意典藏授權條款」(* 屬公眾授權一種,但非創用CC授權),開放「公視影片素材創意共享」檔案庫供民眾使用。截至目前為止,檔案庫涵蓋了動植物、宗教、建築、民俗藝術、環保、醫學等主題共753則影片。

2009年4月中開始,更積極地引進創用CC授權條款授權方式,建置公視創用平台,希望藉此鼓勵公眾更佳親近媒體,並且激發創意。平台首先推出公視晚間新聞,以及精選公視長期記錄關注的主題,如:「珊瑚產卵」紀錄報導。每則新聞預計保留約30天,會不斷篩選更新,並且皆標示清楚創用CC授權標章,釋放出部分權利與公眾分享,並歡迎下載,目前已累積300則以上的新聞影片量!任何鼓勵或建議,都歡迎大家至此留言。一同朝邁向公民社會發展的目標,持續前進努力。

參考網路資源: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