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
 哪種授權 最吸引你?

撰文 / 周文茵
圖 / null

本文轉載自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 (2009/07/01)

Commons News有一則新聞:英國政府出版品辦公室(Office of 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UK)做了一項公眾對於授權詞彙認知的行為關係研究,其中71%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朝向鼓勵再利用這些著作。研究中分別以 Copyright、Crown CopyrightClick-Use Licence、Read Terms & Conditions 等不同意涵的授權詞彙去詢問受訪者,是否影響其使用意願。

報告中發現約有70%的受訪者看到「Copyright」這個詞彙時,會大大降低使用意願。整體研究所呈現出的結果,不難發現當詞彙中隱含額外金錢交易或是額外動作時,就會降低人們使用它的動機。不過,此項研究的詞彙分類,似乎稍嫌不夠細緻,如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以及創用CC這類的公眾授權方式,並沒有獨立的來分析,所以無法清楚公共領域、創用CC這些字樣是否有助於鼓勵大家去使用著作。

新聞中也提到受訪者中有87%的人不認識創用CC授權中姓名標示的圖示,但是這只是初步的印象調查,而這項調查未來仍會持續進行。另外,本篇新聞的作者提到希望以後在測試創用CC授權詞彙認知時,應該將授權標示的圖樣與說明文字放在一起,因為該新聞作者認為創用CC授權在採用以及散佈時,大多都會將圖示以及人類讀的懂的文字一塊置放。

參考網路資源: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