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
 台灣棒球維基館:給你棒球知識力!

撰文 / 周文茵
圖 / null

本文轉載自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 (2009/08/31)

棒球,一直是台灣人的驕傲!只要有國際賽事,大家總會排除萬難看比賽,管他是三更半夜,還是凌晨十分,就是要準時守在電視機前,絕不錯過Live實況轉播,然後入戲地跟著轉播員一起激動,好像身歷其境一般地暢快嘶吼。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圖片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剛在美國威廉波特舉辦的LLB世界少棒錦標賽中,代表中華隊出賽的龜山國小少棒,取得亞太區冠軍以及世界組亞軍的殊榮,不但讓身在台灣的我們感到與有榮焉,也為台灣棒球歷史掀啟另一頁輝煌。

講到台灣棒球的歷史,21世紀的今天,不得不提起台灣棒球維基館,一個不同以往,活跳跳的線上棒球圖書館。習慣搜尋引擎查找資料的你,無論用的是Google,還是Yahoo,鍵入關鍵字--棒球,很難不發現這個蘊藏豐富內容的平台。

說到底,還是拜科技之賜。成熟的網際網路環境和以共筆為核心功能的維基系統,讓眾人協力建構知識成為可能。這樣的協同創作空間,不但編輯、搜尋方便自由〔註〕,透過先行明訂內容產出者之行為規範(本站宗旨編輯原則),以及建立具有公信力的守門員制度(管理員規章榮譽管理),加上此平台很周到地結合創用CC公眾授權方式,讓內容的利用與交換上,可以更具彈性。輔以相關的研究分析,讓平台經營規劃上,能更貼近使用者需求。

如果,你也想發起一個主題維基館,台灣棒球維基館無疑是一個好的範例,因為架構規劃思考相當完整周延,值得大家參考。如果,你想更瞭解台灣棒球的相關知識與歷史,台灣棒球維基館更是一個挖寶的好所在!


〔註〕註冊或不註冊均可編輯、搜尋。惟不註冊,則以IP顯示編修人之身分;註冊者除可以自己命名的代號顯示,並且其創作編修之歷程可完整記錄於系統,亦可隨時察看。

參考網路資源: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