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性檔案
 從穩婆到產婆—臺灣專業助產婦養成計畫

撰文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圖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傳統中國將幾種特殊身份與職業的女性,總稱為三姑六婆。其中代表特殊身份的三姑,為尼姑道姑、卦姑。而從事特殊職業的六婆,則為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與穩婆。其中穩婆指的就是替人接生的助產士產婆

在現代醫學進步之前,婦女生產大多由村里間生產過的婦女協助接生,即便是專門接生的產婆,也未具有相關醫療知識,致使婦女因生產而死亡的案例佔婦女死亡率的絕大多數。因此,古來形容婦女生產如「一腳踏在棺材內」,甚至有「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的臺語俗諺,藉以描述婦女如果生產順利,就能在坐月子時喝燒酒雞調養身體,但若生產過程不順利,則以四塊板形容棺材,來比喻有可能死亡的風險。

日治時期,現代醫學知識與教育透過政府西化的腳步而傳入臺灣。即便早在1897年臺北醫院即設立「看護婦養成所」,開始了公立護士的養成教育,但並未制定產婆培養的管道。1902年,臺北醫院制定產婆養成規則,以看護婦畢業而成績優良者,再進行相關訓練修業一年而成為產婆。但受限於日籍婦女才可進入看護婦養成所,此時的看護婦與產婆,都僅限於日籍女性。
中研院台史所藏:1927年江氏阿鳳畢業於臺北醫院助產婦速成科之畢業證書
 瀏覽大圖

▲圖1:1927年江氏阿鳳畢業於臺北醫院助產婦速成科之畢業證書(圖像來源: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因日籍護士與臺籍病患之間的語言隔閡,1907年臺灣總督府接受臺北醫院院長的建議,制定〈助產婦講習生規程〉,規定臺北醫院除培養日籍產婆的本科之外,另以公費招募臺籍女性,設置培養臺籍產婆的速成科,修業期限為一年。1923年10月,總督府將看護婦與助產婦的訓練規程統一,並合併看護婦及助產婦講習所,而分置看護婦科與助產婦科。其中,助產婦講習仍以日、臺籍區分,分為本科與速成科,其修業年限略有差別,即區分為2年、1年。圖1即為江氏阿鳳畢業於臺北醫院看護婦、助產婦講習所助產婦速成科的畢業證書。

除了講習所畢業後可直接從事看護婦、助產婦工作之外,日治中期以後,為了開放更多就業管道,1924年總督府便修訂相關規則,指出若自行參加產婆考試及格,或畢業於指定的私立助產婦學校、產婆講習所等,皆可透過官方考試,取得經地方長官許可的合格證書後,從事相關工作。如圖2,林氏菊子在其履歷書中提出,自己在1936年畢業於臺北市私立蓬萊產婆講習所,並於1937年通過產婆學說試驗、1938年通過產婆實地試驗,1941年獲取產婆執業許可證明的過程。
中研院台史所藏:林氏菊子履歷書,關於接受產婆訓練及獲得執業許可證。
 瀏覽大圖

▲圖2:1942年林氏菊子因應總督府專賣局產婆資格調查所提出之個人履歷書(圖像來源: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另一方面,直至1920年代,臺灣接受過完整醫學教育訓練而執業的醫生仍然不多,婦產科醫師更是少數,而就算有婦產科醫生,傳統婦女受到禮教影響,生產時仍習慣找村里間未受過專業醫療訓練的產婆接生,造成婦女生產死亡案例仍然居高不下。1921年,甫由日本學成歸國的蔡阿信,不但是臺灣第一位女醫師,且專攻婦產科。她認為自己每天只能接生五個小孩,如果能有多一點受過專業知識的產婆,將減少許多女性於生產時死亡的危險。

因此,1926年蔡阿信在臺中開設清信醫院之後,1927年隨即成立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每半年招收30個學生,修業期限為1年,一邊上課、一邊在醫院實地實習。清信醫院每年培養出50名以上的產婆,不僅為婦女提供就業機會,更對於降低產婦及胎兒死亡率有極大的助益。因蔡阿信在醫療上的貢獻,使其在1931年11月至1936年2月期間,獲頒日本宮內省「獎勵私立產院」(獎勵私立婦產科醫院)的賞金獎勵。圖3即為1934年時,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畢業生的合影留念,其中紅點標示者為蔡阿信,藍點標示者為曾任霧峰一新會衛生部委員的楊桂桃。
中研院台史所藏:1934年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紀念留影中研院台史所藏:1930年總督府臺北醫院助產婦工作情景
 瀏覽大圖  瀏覽大圖

▲圖3:1934年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紀念留影(圖像來源:郭双富集藏—臺灣人文與社會活動圖像,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4:1930年總督府臺北醫院助產婦協助產婦生產的工作情景(圖像來源:臺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紀念冊,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不管是蔡阿信或是從事看護婦、助產婦等需要專業技能的其他職業女性(如圖4),女性地位在日治時期,由於女性開始接受專業教育及社會環境民風漸開等因素影響,不再只能是傳統觀念中的「賢妻良母」,更成為貢獻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歡迎您親自透過第一手歷史檔案,來瞭解過往女性經歷的生活及走過的道路。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海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深化歷史研究,向來致力於蒐集散藏於各地,不分族群、不問身分、不論性別等的民間檔案。然而,千百年來人類歷史,無論中外,均由男性觀點書寫與詮釋,在滾滾歷史長河中,女性身影幾乎不得見諸於史冊;縱然得見,也是在父權社會的遊戲規則之下,驚鴻一瞥。本次展覽特以「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以女性史料為主題,精選臺史所檔案館館藏的臺灣女性資料,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展示從清領到戰後,百年來臺灣女性從傳統宗祧、香火繼承的附屬品,到參與社會、活躍職場的歷程。

本次展出的藏品,精選自臺史所多年來數位典藏成果,包括婚姻契書、人身買賣契約、個人日記、證件、公文、書信、圖像等數位化檔案。藉由數位典藏科技,不僅保存臺灣歷史檔案的多樣性;且能在彈指之間,以女性為主題,從不同視野,尋覓隱身在歷史長河中她的芳蹤。

有關特展的更多資訊請見:http://herhistory.ith.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