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性檔案
 高慈美日記—臺灣少女日本求學記

撰文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圖 /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高慈美(1914-2004)出生於高雄岡山基督教家庭,祖父高長是長老教會在臺灣最早的信徒及本地傳道師,父親高再祝是總督府醫學校畢業的醫師,母親許美為臺灣初代西醫許翰民的長女。兄弟姐妹共11人,排行第2。1919年,高慈美到日本東京就讀幼稚園,成為小小留學生,至1923年返回臺灣就讀小學校。1927年再度赴日,就讀下關梅光女學院。1931年進入日本帝國音樂學校,主修鋼琴,師事笈田光及教授,於1935年學成畢業。1937年,高慈美嫁入臺北大稻埕李家,與李超然(李春生曾孫)結為連理,圖1即為兩人的結婚照。
1937年高慈美與夫婿李超然婚紗照
 瀏覽大圖

▲圖1:1937年高慈美與夫婿李超然婚紗照。(檔案來源:高慈美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高慈美於1947年參加臺灣文化協進會,1950年起擔任音樂教師,先後任教靜修女中、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並曾在政工幹校(即政治作戰學校)兼課。圖2即為政工幹校專六期音樂科同學與高慈美的合照。
1958年政工幹校專六期音樂科同學與高慈美(立於彈琴者右手邊)合照
 瀏覽大圖

▲圖2:1958年政工幹校專六期音樂科同學與高慈美(立於彈琴者右手邊)合照。(檔案來源:高慈美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現存高慈美日記,是她就讀日本下關梅光女學院3年級至考入東京帝國音樂學校時期所寫,1年1冊,共計4冊(1929-1932年)。日記第1到第3冊為當時著名女性社會教育家後藤靜香所編著,由東京希望社發行的「心の日記」,如圖3所示。第4冊則為日本著名社會運動家賀川豊彥所編的「Christian Diary」,卷首印有〈基督教社會愛史年表〉。這4冊日記主要以日文寫成,偶爾使用教會羅馬字;內容橫跨高慈美15歲至18歲的少女時期。
東京希望社發行的「心の日記」
 瀏覽大圖

▲圖3:東京希望社發行的「心の日記」。(檔案來源:高慈美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前兩冊半以梅光女學院學生生活(可見圖4)為主,後一冊半則記述到東京之後的生活狀況,除了練琴,增加較多社會交往記載。日記中也有部分屬於少女對當時臺灣人處境的思考紀錄。圖5即是1931年高慈美於梅光音樂學校就讀5年級時所寫的日記,內容記載她參加帝國音樂學校入學考試的過程,描述出高慈美當日參與考試以及在異鄉遇見臺灣人的心情。

高慈美於日本梅光女學院就讀時,在學校禮堂中的留影

中研院台史所藏:1931年4月1日《高慈美日記》,就讀日本梅光女學院5年級時所寫。

 瀏覽大圖  瀏覽大圖

▲圖4:高慈美於日本梅光女學院就讀時,在學校禮堂中的留影。(檔案來源:高慈美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5:1931年4月1日高慈美就讀日本梅光女學院5年級時所寫日記。(檔案來源:高慈美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日治時期,家境良好、有能力負笈海外留學的女性,尤以赴日者為絕大多數。就讀的學校與修習科目大致為兩種趨勢,一是基於宗教信仰,選擇教會學校;另一種則是基於個人興趣和能力,選擇洋裁、音樂或英語等專業科目。從高慈美少女時期的經歷中,便可看到當時受專業教育培養的新女性風采。而這套日記除了記載一位臺灣少女在日本的求學歷程,更是第一手紀錄臺灣與日本女性史、教育史等不同領域的珍貴材料。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歡迎您親自透過第一手歷史檔案,來瞭解過往女性經歷的生活及走過的道路。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海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深化歷史研究,向來致力於蒐集散藏於各地,不分族群、不問身分、不論性別等的民間檔案。然而,千百年來人類歷史,無論中外,均由男性觀點書寫與詮釋,在滾滾歷史長河中,女性身影幾乎不得見諸於史冊;縱然得見,也是在父權社會的遊戲規則之下,驚鴻一瞥。本次展覽特以「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以女性史料為主題,精選臺史所檔案館館藏的臺灣女性資料,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展示從清領到戰後,百年來臺灣女性從傳統宗祧、香火繼承的附屬品,到參與社會、活躍職場的歷程。

本次展出的藏品,精選自臺史所多年來數位典藏成果,包括婚姻契書、人身買賣契約、個人日記、證件、公文、書信、圖像等數位化檔案。藉由數位典藏科技,不僅保存臺灣歷史檔案的多樣性;且能在彈指之間,以女性為主題,從不同視野,尋覓隱身在歷史長河中她的芳蹤。

有關特展的更多資訊請見:http://herhistory.ith.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