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性檔案
 追溯迪化街百年老店林復振商行與乾元藥行

撰文 / 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陳秋瑾
圖 / 臺史所檔案館

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中藥材、南北乾貨商家及布料商雲集的一條臺北老街。回顧迪化街的發展歷史,其所在地舊稱大稻埕,約於19世紀中逐漸形成市街,1860年淡水開港後,外商紛紛來此設立洋行,從事茶葉貿易,帶動大稻埕地區蓬勃的商貿發展,至19世紀末,大稻埕儼然成為臺灣北部貨物集散中心。日本統治臺灣時期,有別於臺北城內較多日人聚居的都市面貌,位於城外的大稻埕地區,當時仍為本島人從事南北雜貨批發生意的重要據點。20世紀末,隨著都市變遷,臺北市經濟重心逐漸東移,昔日繁華的大稻埕商圈走向沒落,而後歷經都市更新與歷史建築保存維護的兩難爭議,近年來大稻埕的核心街道迪化街,透過古蹟保存計畫、設置藝文活動據點等方式,重拾文化老街的風韻。儘管百年歲月物換星移,大稻埕迪化街上,仍有幾家老商號延續迄今. 2013年「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崎泰益號陳氏家族,20世紀初與臺灣地區貿易往來的書信,使今人得以追溯大稻埕迪化街百年老店曾經留下的貿易蹤跡。

一、林復振商行

迪化街林復振商行為「大稻埕開基人物」林右藻及其家族所創設。林右藻家族為福建泉州同安籍移民,約於道光年間渡臺,在艋舺地區經商。1853年艋舺爆發泉州三邑郊商與同安籍郊商之間的械鬥「頂下郊拚」,下郊同安人落敗,領袖林右藻率眾輾轉移居仍為荒埔村落的大稻埕,其家族並於此開設「復振」、「復源」、「復興」三間商號。林右藻曾親往香港、福建、廈門等地招商貿易,在大稻埕組織廈郊「金同順」,其後更進一步聯合艋舺泉郊「金晉順」、北郊「金萬利」等共同經商,並擔任三郊總長。日治時期,林右藻家族所經營的商號已交由子侄輩打理,由於部分子孫轉業或遷居他處,僅存侄孫輩所經營的「林復振商行」延續至今。

從長崎泰益號與林復振商行祖輩往來的貿易書信中,可知其家族在日治時期曾經結合復振、復源兩家店號的第二個字,以「林振源」為商號名稱,從事南北貨及海陸物產進口貿易。1915年林振源號的店東林子詵,因所訂購的對州魷、冬菇兩項貨品,在海運途中遭受風雨濡濕之故,發信向泰益號聯繫海損保險理賠處置事宜。(圖1)

淡水林振源號致泰益號書信

圖1:1915年11月2日(舊曆大正4年9月25日)淡水林振源號致泰益號書信
(圖像來源:長崎泰益號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昭和年間林子詵過世後,其子林欽英、林欽典兄弟分號,以「復振英記」、「復振商店」為店名,各自獨立營業。林欽英別創復振英記後,仍與泰益號有所往來,1933年林欽英發信聯繫泰益號,除了說明林振源商號的分號情形外,也懇請泰益號定期告知海產什貨之行情。(圖2)

臺北復振英記致泰益號書信

圖2:1933年9月17日臺北復振英記致泰益號書信
(圖像來源:長崎泰益號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至於今日迪化街上的林復振商行,則是由林欽典所傳承,該行向來以南北雜貨為主要營業項目,1980年代亦跨足喜餅禮盒行業,成為日本紅帽子喜餅的第一間臺灣代理商,並再度使用日治時期祖輩所經營的老店號「林振源」,創立子公司「林振源有限公司」,負責經營喜餅業務。

二、乾元藥行

有別於林復振商行由同一家族經營傳承的沿革歷史,乾元藥行百年來歷經數位經營者,而創立之年代,或曰1875年,或曰1896年,坊間說法莫衷一是。本文根據昭和4年(1929)1月21日臺灣日日新報第10329號第8版,有關「乾元藥行三十年開業記念披露」的報導內容,以1896年為該行創立之年代。據報載,乾元藥行曾於1929年1月19日設宴蓬萊閣,舉辦「開業三十周年紀念披露會」,席間經營者陳茂通致辭:「…顧敝店之沿革,故張清河氏,自明治二十九年(1896)創業以來,至昭和元年(1926),已三十周年。…最初前代表故張氏在職二十年,不才繼任十三年,加之自少就職,實有三十三年之久…」。乾元藥行創始人為張清河,其1917年過世後,由股東陳茂通繼任經營。陳茂通因熱心公益,捐款賑災或資助社會事業的義舉屢見報導,且曾經擔任臺北本島人藥業組合長、藥郊聯合會會長,為大稻埕聞人之一。公司「林振源有限公司」,負責經營喜餅業務。

自1917年到1936年,陳茂通執掌乾元藥行將近20年,與長崎泰益號有生意往來,曾向泰益號直接訂購中藥材,或向中國藥材商訂購貨品後,委託泰益號在日本內地報關納稅,再轉口運送到臺灣。1928年乾元藥行向香港協元順訂購13件藥材,便委請泰益號辦理完稅與轉運事宜,並特別囑咐泰益號,日後代辦香港、上海貨物轉口時,若有延緩,需先以書信通知,以免乾元藥行「望眼將穿」。另外,就乾元藥行信封上所印製的廣告宣傳,可見其販售的藥品包含:元丹、平安散、何首烏七寶丹、小兒肥兒丸、ブルトーゼ等項目。(圖3)其中ブルトーゼ是一種補血強健的營養劑,而平安散則專治霍亂時疫,昭和7年(1932)7月24日臺灣日日新報第11599號第4版曾報導乾元藥行寄贈平安散一千包,給當時發生流行疫病的廈門地區。

乾元藥行致泰益號書信及信封 乾元藥行致泰益號書信及信封

圖3:1928年8月1日乾元藥行致泰益號書信及信封
(圖像來源:長崎泰益號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陳茂通病逝於1936年8月,此後乾元藥行歷經股東朱樹勳、陳福等不同的經營者,直到1960年陳金清富接手管理後,由其家族後人延續經營迄今。

結語

大稻埕迪化街街道上仍保存數棟歷史建築,呈現清代與日治時期不同形制的建築特色。時過境遷,老建物的外觀可藉由建築工法修復保存,而昔日生活在老建物裡的人、所發生過的故事,則有賴相關史料及檔案文書的記載留存。長崎華商泰益號陳氏家族保存大量20世紀初的東亞地區貿易書信,為今人提供重現歷史的珍貴線索。閱覽書信上的墨跡,彷彿迪化街百年老店的商業活動躍然紙上而歷歷在目。

參考資料

吳密察、陳順昌,《迪化街傳奇》,臺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1984年。

許麗芩,《百年迪化風華》,臺北:策馬入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1年。

林復振商行官網:http://www.tivolina.tw/#linfuzhen

乾元參藥房官網:http://www.qianyuan.com.tw/my001.htm

時空旅行 Traveling in Time 參觀資訊

展覽地點: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二樓) 115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展覽日期:2013年8月29日(四)–12月25日(三)

開放時間: 每週一到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

特別開放日:每月第一個週六 (9/7、10/5、11/2、12/7)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主題網站:http://travelingintime.ith.sinica.edu.tw

導覽預約專線:02-26525277林玉雯小姐

導覽預約信箱:betty168@gate.sinica.edu.tw

線上預約網址:http://digiarch.sinica.edu.tw

相關網站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http://www.asdc.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http://digiarch.sinica.edu.tw/index.jsp

中央研究臺灣史研究所:http://www.ith.sinica.edu.tw/

中央研究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http://archives.ith.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