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性檔案
 長谷川清總督統領下的海軍訓練: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隊

撰文 / 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陳柏棕
圖 / 臺史所檔案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文書館、陳柏棕

長谷川清總督統領下的海軍訓練: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隊

長谷川清總督統領下的海軍訓練: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隊

本次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谷川清(1883-1970),於1940年12月16日,抵臺接任臺灣總督一職,為第十八任臺灣總督。其任內面臨太平洋戰爭爆發,戰事轉趨激烈的時刻,遂展開諸多舉措以為對應。其中,為呼應日本本土大政翼贊會體制,在1941年4月9日,成立皇民奉公會,由總督長谷川清擔任總裁,搭配既有行政系統,全面組織臺灣人民,以配合前線戰爭。(圖1)皇民奉公會旗下更組成各式訓練機構,以支應戰爭所需,首開海軍訓練先例的海洋訓練所(並組成海洋訓練隊)即是其一。本文除透過臺史所檔案館典藏之長谷川清文書外,尚結合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本囯立公文書館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等數位化資料庫之典藏,介紹在長谷川清總督任內組訓的海洋訓練隊,呈現在戰火方熾下,臺灣青年接受集體訓練實況與戰爭宣傳的一個面向。

長谷川清文書 長谷川清文書

圖1:太平洋戰爭爆發之際,長谷川清總督諭告之相關剪報資訊
(圖像來源:長谷川清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一、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所的設立

長谷川清總督就任翌年(1941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擴大戰局,臺灣統治當局配合軍方動員,亦由皇民奉公會在1942年間先後成立海洋訓練所、拓南工業戰士訓練所與拓南農業戰士訓練所,培養南方建設人員。於臺北圓山町(今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酒泉街一帶)率先設立的海洋訓練所(圖2),並組成海洋訓練隊,係為集訓本島青壯年,培育其具備海事基礎能力所成立之具體組織。

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所本部

圖2: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所本部
(圖像來源:《青年鍊成之情況》,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海洋訓練所前3期各招募50人,訓練時間為期3個月,從第四期開始訓練時間延長為4個月,並將人數增加為100名,前後歷時兩年餘,海洋訓練所合計招募5期隊員,總計組訓了345人。第一期隊員在1942年4月22日正式入所,開所典禮上除皇民奉公會事務總長、參事等高層出席之外,尚有臺灣總督府社會課長、事務官與情報課課長等官員列席。長谷川清總督亦曾親赴巡視檢閱,在臺史所檔案館典藏之長谷川清文書剪報冊中,即留有剪存相關報導(圖3),顯示官方對於海洋訓練所的高度重視。

長谷川清總督前往海洋訓練所檢閱

圖3:1943年12月17日長谷川清總督前往海洋訓練所檢閱
(圖像來源:長谷川清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二、率先施行海軍訓練

海洋訓練隊密集訓練的3至4個月期間,施行課程包括普通學科之歷史、地理等科目,同時授予海洋知識相關的特種學科,內容包含船舶、機械、航海術、水產知識等。尚有教育軍人戰鬥動作的教練技術,例如體操、手旗與短艇操作,以及有關「敬神尊皇」與「盡忠報國」精神教育的公民與修身課程。並實際出海模擬作戰,透過逼真的演習情境,培養隊員的船艇操作能力與臨戰反應。(圖4)

海洋訓練隊進行的各式訓練課程

圖4:海洋訓練隊進行的各式訓練課程
(圖像來源:《写真週報》第273號,囯立公文書館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端看海洋訓練隊進行的訓練內容,可發現與海軍新兵訓練無異。訓練隊隊長宣稱僅就游泳一項,在第一期隊員甫入所時能游5、6公尺者僅有5人,經嚴格訓練後,全員平均能游1公里,突顯出海洋訓練隊極佳的特訓成果。

三、支援日軍海外軍務

海洋訓練隊在結束組訓後,旋即展開隊員的分派作業。(圖5)觀察隊員分派統計資料,除第五期隊員派遣狀況不明之外,前4期結訓的225人,其中33人投入島內海軍軍務、24人被派任為船員、留用助手或從事其他實業則有19人。而有高達149人被派至東南亞,顯示在海洋訓練隊在組訓完畢後,隊員主要做為支援日軍海外佔領地軍務之用。(圖6)

海洋訓練隊第二期隊員結訓合影

圖5:海洋訓練隊第二期隊員結訓合影
(圖像來源:陳柏棕提供)

海洋訓練隊結訓隊員派遣示意圖

圖6:海洋訓練隊結訓隊員派遣示意圖
(圖像來源:陳柏棕提供;數據來源:《第二年に於ける皇民奉公運動の実績》、《第三年に於ける皇民奉公運動の実績》,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四、募兵宣傳功能

海洋訓練隊第三、四、五期隊員入所訓練期間,適逢日本內閣通過閣議,宣佈在臺灣和朝鮮同步實施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的時間點,先行接受海軍訓練的隊員深受注目。於是在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施行前後,海洋訓練隊成為海軍訓練的具體示範標的。海洋訓練隊的操練圖像,亦刊登於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的宣傳指南內頁(圖7),足見在當局募集海軍特別志願兵時,被賦予媒介海軍操練的重要性,甚而有將海洋訓練所視為海軍特別志願兵養成所的言論出現。故在支援日軍海外軍務外,海洋訓練隊做為當局在政策推行時重要的宣傳標的,也係其另一項的附加價值。

讀本內海洋訓練隊的訓練圖像

圖7:讀本內海洋訓練隊的訓練圖像
(圖像來源:《臺灣海軍特別志願兵準備讀本》,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五、結語

透過對相關資料的爬梳,得以瞭解首開海軍訓練先例的海洋訓練隊,不但支援日軍海外軍務,也在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施行之際,被臺灣當局賦予募兵宣傳之用。由此,突顯出海洋訓練隊在戰爭時期所發揮的功能性,亦能呈現出在長谷川清總督任內,當局為因應戰事日趨激烈的態勢下,進行組織動員的一個實態。

參考資料

1、東都書籍株式會社編輯部,《臺灣海軍志願兵準備讀本》,臺北:東都書籍株式會社,1943。

2、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第二年に於ける皇民奉公運動の実績》,臺北: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1943。

3、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第三年に於ける皇民奉公運動の実績》,臺北:皇民奉公會中央本部,1944。

4、陳柏棕,〈從恐懼海洋到海洋青年: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隊(1942-1944)〉,發表於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高雄市關懷臺籍老兵文化協會、臺灣歷史學會、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主辦(2013年10月26日),「第三屆臺灣近代戰爭史(1941~1949)學術研討會」論文,未刊稿。

時空旅行 Traveling in Time 參觀資訊

展覽地點: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二樓) 115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展覽日期:2013年8月29日(四)–12月25日(三)

開放時間: 每週一到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

特別開放日:每月第一個週六 (11/2、12/7)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主題網站:http://travelingintime.ith.sinica.edu.tw

導覽預約專線:02-26525277林玉雯小姐

導覽預約信箱:betty168@gate.sinica.edu.tw

線上預約網址:http://digiarch.sinica.edu.tw

相關網站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http://www.asdc.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http://digiarch.sinica.edu.tw/index.jsp

中央研究臺灣史研究所:http://www.ith.sinica.edu.tw/

中央研究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http://archives.ith.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