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性檔案
 出題真的很有趣!景美女中「數位典藏尋寶趣試題徵件競賽」賽後報導

撰文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圖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出題真的很有趣!收獲比解題目還多!!

景美女中「數位典藏尋寶趣試題徵件競賽」賽後報導

數位文化中心從2013年開始辦理高中校園「數位典藏尋寶趣」行動學習營系列活動,將值得推薦的典藏成果經過有系統地分門別類介紹給教師與學生。過去一年來,已經與台北市立景美女中、高雄市立高雄中學、高雄女中、花蓮私立四維高中、台東縣立蘭嶼高中等學校進行資源檢索競賽及行動學習營活動,參與本活動的學生數總計已近3,000人,足跡已遍及北中南東離島各地。目前接洽中的學校數也在持續增加中。

除了資料查詢的檢索競賽活動,我們也將數位資源融入行動教學,讓同學們在課堂中以操作平板電腦的方式認識數位典藏的精典網站。2014年4月,我們與景美女中再度合作舉辦第二階段的數位典藏尋寶趣活動-數位典藏尋寶趣試題徵件競賽,鼓勵曾經參加過資料檢索競賽的高一、高二同學,透過瀏覽數位典藏網站與資料庫,自行設計數位典藏尋寶趣的競賽試題,培養同學發掘問題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此次競賽是由高一、高二同學不限組數自行組隊參加,每組報名人數約1-3人,所有的設計題目皆需出自於 典藏臺灣.成果入口網 http://digitalarchives.tw/ 「珍藏特展」、「技術體驗」、「成果網站資源」等專區內容。在決定辦理徵件競賽時,很擔心同學們對於如何設計試題會沒有概念,又或者對此類活動的報名參與度不高。所幸在景美女中老師們的大力推廣之下,活動共有40組共計93位同學報名參加,活動十分順利成功。

在評比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許多具巧思創意的好作品,同學們的邏輯構想也著實讓我們驚喜不已!參賽題目中不乏帶有生動的擬人化描述及豐富的圖像引薦,也再度讓我們對於學生們能夠懂得靈活運用數位典藏的成果資源感到十分開心!

景美女中數位典藏尋寶趣試題徵件競賽頒獎

2014.06.30數位文化中心執行秘書陳淑君博士代表出席頒獎典禮,並與景美女中林麗華校長、協辦教師及參賽學生共同合影留念。


這次的比賽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當角色從作答者轉換為出題者,讓我從更多元的視角看題目,這真的是一個讓人有許多收穫的比賽!(二年誠班 朱思穎)

經過這次的比賽,我才了解到原來出一個題目要反覆閱讀同樣的文字多少遍,才能夠蘊釀出有一點變化的考題,在中研院的網站中尋找出題想法的同時,我也才發現原來上面的文獻資源不但很豐富,而且相關漫畫也很富饒趣味,基於上面兩點,我覺得參加這次的比賽很值得。(二年誠班 何珮妤)

而在活動結束後,我們收到了20份景美女中同學的參賽心得感想!在同學們的心得感想中,我們發現許多同學可以透過這次競賽過程以不同的角度與立場學習知識、理解知識、思考知識,也真的發掘到數位典藏成果資源的好用性與知識性。未來我們會將這些徵件題庫整理成冊,運用在「數位典藏尋寶趣」資源檢索競賽中,讓所有參賽過的同學都能成為數位典藏成果推廣的種子成員之一。

「數位典藏尋寶趣」行動學習營將持續進行,我們希望能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築步踏實,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應用引導高中學生對數位典藏成果的興趣,激發學生們的創造力及邏輯力,進而達到培養、開發學生檢索查詢資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