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
 
2014-08-07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2014/08/12-08/24熱烈預展中!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2014/08/12-08/24熱烈預展中!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舉辦的千歲巡狩數位島王船文化展廣受好評,為了讓中部地區的鄉親與朋友一睹為快,特別移至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歡迎前往參觀。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本展覽以「王船信仰、迎送千歲」為主軸,邀請臺灣民間信仰與民俗研究專家黃文博、資深攝影記者楊錦煌、鹽鄉文史工作室總幹事王素滿、多福軒文史影像工作室主人陳丁林等四位攝影師加入數位島嶼行列,並提供王船祭儀影像展出。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王爺往來天庭與凡間所搭乘的王船、象徵平安好運的鯉魚旗、代表王爺號令信物的王令與鎮守五營的兵將,是由擅長糊紙工藝的王明賢道長製作、千歲巡狩燈籠是由鹿港吳敦厚燈舖製作;添?包則由金唐殿提供;中央研究院洪瑩發先生亦提供金唐殿斗登首燈籠展出;漫畫家柘榴君手繪王船文化儀式經典畫面,讓民眾容易瞭解王船文化內涵。王爺信仰在臺灣西南沿海一帶十分盛行,此地的廟會活動最為頻繁發達,此外,位於離島的小琉球、澎湖地區的王船祭典也非常精彩,雲嘉沿海、曾文溪流域、東港流域、二仁溪流域、澎湖地區各地不同的王船文化特色,將在本展覽中完整呈現。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數位島嶼」為呈現臺灣意象,典藏全民記憶,除邀請四位攝影師提供王船文化祭儀影像於現場展出,網站中「名家櫥窗」單元也同時展出更多精彩的數位影像,期待您上線瀏覽,更歡迎您加入「數位島嶼」的行列,以個人獨特視角捕捉島嶼剎那時光,與我們分享臺灣各角落的故事,讓人人都能在數位世界看見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場次

展覽時間:2014年8月26日-2015年2月27日;每周二至周六 上午9點到下午9點 週日早上九點至下午5點 (經政府公告之放假日不開放)

開幕茶會: 2014年9月6日上午11點

閱讀講座: 2014年9月6日下午2點 黃文博老師 主講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導覽預約電話: (04)-2262-5011分機1506 江小姐

聯絡方式: nlpi22625100@nlpi.eud.tw

專業參訪專線: (02)8170-5125分機6628或 6632 數位島嶼

數位島嶼網站:http://cyberisland.teldap.tw/

延伸閱讀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http://www.asdc.sinica.edu.tw/

典藏臺灣.成果入口網 http://digitalarchives.tw/

數位典藏資源網 http://digiarch.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