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
 
2014-08-25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開幕茶會暨講座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開幕茶會暨講座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共同辦理〈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訂於2014年9月6日上午11時,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辦開幕茶會暨講座,邀請大家一同揭開王船文化的神祕面紗。

王船祭儀與禁忌繁雜,為讓民眾能了解此一特殊的傳統信仰,數位文化中心邀請四位攝影名家─王素滿、陳丁林、黃文博、楊錦煌(楊佛頭),提供第一手精彩影像,從造船、迎王、科儀、遶境到送王,帶領民眾了解王船祭典流程與地方特色,走入迎送千歲的嚴謹祭典文化中。

王船祭典在臺灣西南沿海一帶十分頻繁發達,且辦理醮典時往往村里、鄉鎮總動員,是凝聚村民向心力與創造共同記憶的大事,而位於離島的小琉球、澎湖地區的王船祭典也非常精彩,雲嘉沿海、曾文溪流域、東港流域、二仁溪流域、澎湖地區各地不同的王船文化特色,將在本展覽中完整呈現。

為了祭典所建造王船更是以傳承自上百年的工藝技術完成,本次展出的王船、象徵平安好運的鯉魚旗、代表王爺號令信物的王令與鎮守五營的兵將,特別邀請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登錄為傳統工藝類無形文化資產藝師─王明賢高功道長製作。此外,代天巡狩燈籠是由鹿港吳敦厚燈舖製作;添?包則由金唐殿提供;中央研究院洪瑩發先生亦提供金唐殿斗登首燈籠展出;插畫家柘榴君手繪王船文化儀式經典畫面,提供民眾近距離接觸王船文化的難得機會。

王船特展
圖為王明賢高功道長為臺南柳營代天院王船進行開水路儀式
黃文博攝影

另外,本次展覽中的攝影作品均來自「數位島嶼」網站,該網站其主要宗旨為募集臺灣意象之影像、典藏全民記憶,網站內容除蒐羅上述四位攝影名家提供王船文化祭儀影像外,其中「名家櫥窗」單元也同時展出更多精彩的數位影像,如果無法至現場一睹精彩展覽的民眾,也歡迎上線瀏覽。同時,亦歡迎加入「數位島嶼」的行列,以個人獨特視角捕捉島嶼剎那時光,與全民分享臺灣各角落的故事,讓人人都能在數位世界看見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開幕流程(暫定)

時間

活動內容

貴賓(暫定)

地點

10:30-11:00

報到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一樓展區

11:00-11:02

開場

司儀

11:02-11:07

開幕致詞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謝國興召集人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呂春嬌館長

11:07-11:20

來賓致詞

臺灣民間信仰與民俗研究專家 黃文博先生

11:25-11:30

祈福/邀請來賓共同寫祈福卡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謝國興召集人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呂春嬌館長
臺灣民間信仰與民俗研究專家 黃文博先生

11:30-12:00

導覽、茶會


閱讀講座

時間

題目

主講

地點

14:00-16:00

從請舟參 到送王?臺灣王船信仰

臺灣民間信仰與民俗研究專家
黃文博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國際演講聽

 

王船特展 王船特展

王船特展 王船特展

參觀資訊

展出時間:2014年8月26日~2015年2月27日

開幕茶會:2014年9月6日上午11點

閱讀講座:2014年9月6日下午2點 黃文博先生主講(免費參加,如需研習時數請自行至專屬網站報名)

展出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總館(一樓)數位體驗中心、(三樓)世界之窗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數位島嶼

導覽預約電話:04-2262-5100分機1506 江小姐

導覽預約信箱:nlpi22625100@nlpi.edu.tw

專業參訪洽詢專線:02-8170-5125分機6628、6632 數位島嶼

相關網站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http://www.asdc.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http://digiarch.sinica.edu.tw/index.jsp

數位島嶼:http://cyberisland.teldap.tw/

千歲巡狩特展網站:http://Lords.asdc.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