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教學資源

魚字百科

臺灣本土魚類之數位典藏計畫製作,以「魚」字這個部首為基礎,提供大量魚字偏旁字體和該字體的讀音。除了可以透過臨摹學習外,也能夠了解許多和魚類有關的字體。

貝字百譜

臺灣本土貝類數位典藏計畫製作,以「貝」字這個部首為基礎,提供大量貝字偏旁字體、讀音,以及該字體的名詞解釋。除了可以透過臨摹學習外,也能夠了解許多和貝類有關的字體

傅斯年圖書館善本古籍國際學術知識網絡建置計畫

以傅圖既有之數位典藏成果為基礎,建構善本古籍的國際知識網絡,一則提供讀者更方便、更迅速的檢索利用,再則有利於國際漢學研究之參與、開展與交流。

拓片典藏知識暨網絡應用

入藏各式拓片約五萬件。包括在河南安陽殷墟發掘的甲骨,以及椎拓而來的青銅器、歷代碑誌、畫象磚石、佛教造像題記、陶磚文、璽印、封泥等。史語所一直致力於拓片數位化的工作,並且在網絡上公開其成果。拓片典藏知識暨網絡應用計畫包括有「青銅器拓片」、「佛教石刻造像拓本」、「甲骨文拓片」以及「遼金元拓片」數位典藏子計畫。

史語所藏明清檔案數位知識網絡

史語所藏內閣大庫檔案約計三十一萬件,含清朝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表章、史書、錄書、塘報、黃冊、簿冊、朝貢國表章,以及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修書各館檔案、試題、試卷、瀋陽舊檔等,其中以題奏本章為大宗。這些檔案內容涉及明清時代國家與社會各方面的事務,為研究明清史難得的原始材料。

漢字積木

漢字的形體結構,是由各個偏旁部件所組成,像是積木一樣,一塊一塊的堆疊成一個整體。每個漢字的組成,蘊含著造字的邏輯。在本遊戲中提供了20個偏旁部件,試試看你可以組成多少字。

民國外交經濟檔案暨名人知識庫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典藏含外交部門、經濟部門檔案及個人捐贈資料。外交部門檔案包含總理各國事務衙門(1861至1901年)、外務部(1901至1911年)及北洋政府外交部(1912至1928年)文件;經濟部門檔案包含自清末商部(1903年)成立以後迄1949年中華民國各經濟部門,以及政府來台以後各經濟部會的相關文件。

臺灣珍藏史料數位典藏及加值應用計畫

臺史所自1993年起參與檔案文獻數位化計畫,第一項成果為「臺灣文獻叢刊全文資料庫」之建置。繼之,1997年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原稱臺灣省文獻會)合作,進行「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公文檔案」整編及數位典藏工作。2004年起,參加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擴及數位化內容,包含官方檔案、民間文書、個人與家族檔案、以及日文舊籍等珍貴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