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
2013-05-13  中研院雲端博物館
推特 噗浪 Facebook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計畫長期致力將院內各類研究資源以數位化的方式開放給社會大眾使用,為了能夠深化並推廣這些數位化資源,因此展開了中央研究院雲端博物館 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 的長期建置計畫。目前已經完成兩個主題館的建置:『國家寶藏館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history 』與『臺灣貝類館 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shell 』。

中研院雲端博物館

圖一 :中研院雲端博物館

在「國家寶藏館」中,我們精選七組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精典藏品『人面陶罐』、『帶刻辭鹿頭骨』、『牛方鼎&鹿方鼎』、『青銅人面』、『水陸攻戰紋鑑』、『永元器物簿』、『文殿試小金榜』。透過多樣的角度與活潑的表現方式,配合專業的解說與關連資料庫的輔助,讓您能夠輕鬆的發掘與享受這些中央研究院的國家寶藏。

國家寶藏館

圖二:中研院雲端博物館-國家寶藏館

「臺灣貝類館」則是整合生物多樣性中心的「臺灣本土貝類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化成果,透過科普的內容解說及多媒體的呈現方式,並輔助資料庫的相關連結,從過去、現在、未來等面向,隨時隨地汲取及體驗貝類的多元知識。

臺灣貝類館

圖二:中研院雲端博物館-臺灣貝類館

水陸攻戰紋鑑刻劃的激烈戰況,是中原與何方的血腥對峙?居延大漠出土的陳舊簡牘,又何以成為中國考古的重大發現?人稱鬼集的西北岡,竟埋藏著龐大的地底王城?而人類無法配戴的青銅面具,它的用途究竟為何?您知道活躍在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貝類有那些嗎?您知道全球十六貝區是如何劃分?您知道臺灣貝類有那六大生態環境?您知道貝類是如何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形成獨特的「貝文化」嗎?

讓我們在中央研究院雲端博物館 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 為您一一解答。

延伸閱讀:

1.歷史語言研究所 http://www2.ihp.sinica.edu.tw

2.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http://www.asihp.net/~museum/tw/index.html

3.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典藏計畫 http://dahcr.ihp.sinica.edu.tw

4.臺灣貝類資料庫 http://shell.sinica.edu.tw

5.貝類人文資料庫 http://shellmuseum.sinica.edu.tw

6.台灣貝類網絡整合資訊網 http://shellcultur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