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06-18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 臺南站 (6/21-8/22)
推特 噗浪 Facebook

 

王船祭典常見於臺灣西南沿海一帶,許多人可能聽過燒王船,但是許多禁忌和儀節,若非廟方人員,一般人難以窺其堂奧。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臺灣史研究所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在臺南公會堂共同辦理〈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2015621上午10時舉辦開幕儀式。本次開幕特別配合臺南場地,同時舉辦「臺南歷史地圖」APP發表會,並邀請民俗舞蹈團體「藝姿舞集」現場表演,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在臺灣西南沿海地區,辦理醮典時往往村里、鄉鎮總動員,王船建造更是傳承自上百年的工藝技術,各階段祭儀亦保留重要的傳統文化。本次展出的王船,特別邀請臺南市傳統工藝類無形文化資產工藝師王明賢道長製作主持,是民眾近距離接觸王船文化的難得機會。

 

王船祭儀與禁忌繁雜,為讓民眾能了解此一特殊的傳統信仰,此次展覽特地邀請數位文化中心所屬數位島嶼(cyberisland.teldap.tw)的四位攝影名家王素滿、陳丁林、黃文博、楊錦煌(楊佛頭),加入網站,提供第一手精彩影像。除介紹造船、迎王、科儀、遶境、送王儀節,也依雲嘉沿海、許縣溪流域、曾文溪流域、二仁溪流域、東港溪流域、澎湖地區分別呈現各地不同傳統特色,帶領民眾走入迎送千歲的嚴謹祭典文化中。

 

為了讓更多民眾可以接觸精彩的影像,深入且自在地探索更多臺灣的王船文化,本次展覽攝影作品和王船文化介紹內容也能從「千歲巡狩」特展網站(lords.asdc.tw)細細觀看,歡迎線上同步觀覽。

 

 圖為王明賢道長為臺南柳營代天院王船進行開水路儀式  黃文博攝影

展覽資訊

展出時間:2015621~2015822

開幕茶會:2014621上午10:00

展出地點:臺南公會堂

     700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導覽預約電話:02-8170-5125分機6620(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06-228-9250(臺南公會堂)

       06-632-4453(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研究科)

「千歲巡狩」特展網站:http://lords.asdc.tw

數位島嶼網站:http://cyberisland.teldap.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