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
 
2015-07-13 「生活中的記憶:臺灣日記特藏展」在檔案管理局開展了!
推特 噗浪 Facebook

為推廣臺史所檔案館豐富的日記典藏和歷年來研究人員的解讀出版成果,繼2009年「日日是好日:臺灣日記特展」,2014年「生活中的日記?日記中的高雄特展」,本所特與檔案管理局、高雄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生活中的記憶:臺灣日記特藏展」。

?

生活中的記憶:臺灣日記特藏展 海報

生活中的記憶:臺灣日記特藏展 海報

(點選看大圖)

本次展出的日記共有12部,依記主年代順序,有活躍於詩社的張麗俊(水竹居主人)、傅錫祺、陳懷澄、林獻堂(灌園先生),代表世家大族女性的楊水心,從事教育與媒體工作的黃旺成,為農民抗爭的簡吉,臺南醫師吳新榮,有滿州經驗的楊基振,文學家呂赫若,音樂家高慈美,以及白恐受難青年葉盛吉等臺灣人的個人日記。他/她們在跨越不同政權和年代的生命歷程中,為我們留下見證臺灣歷史發展的真實紀錄。

?

此外,本次展覽特別籌劃1935年臺中大地震和1945年二次大戰等主題單元,以不同人的日記紀錄和照片圖像,讓我們一起回顧80年前震災當下,仕紳脤災和義捐音樂會全臺巡演的在地記憶;以及在慶祝終戰70週年的此刻,重新檢視二戰期間躲盟軍空襲和聽到日本宣佈投降時,臺灣人的感受和生活轉變。期望透過日記展覽,將日記史料研究成果更貼近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亦期待能挖掘更多在地的臺灣日記,以傳承屬於我們的共同記憶。歡迎蒞臨參觀。

?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生活中的記憶:臺灣日記特藏展」

展覽時間:2015622~2015918

     週一?週五 09:00-17:00、週六、週日、國定假日休館?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合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承辦單位: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展覽地點: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展覽廳(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樓)

聯絡電話:(02) 7884-3700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