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態
 海檬果

撰文 / 影子
圖 / 陽光、影子

  • 學名:Cerbera manghas L.
  • 科名: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海檬果花 夏天是享受芒果的好季節,但海邊的芒果可不能吃!海檬果,因常見於海岸邊,且葉形及果形似芒果而得名,為常綠小喬木,高4-10m,全株具豐富乳汁,有毒。單葉,互生,多叢生枝端,倒卵狀披針形,長6-25cm,寬3-6cm,全緣,革質,表面有光澤,中肋兩面隆起。頂生聚繖花序,苞片卵形,早落;花萼深五裂,裂片長橢圓形,黃綠色;花冠長漏斗狀,花冠筒長2-3cm,先端5裂,白色,中央紅色,略具芳香。核果卵形,長5-9cm,寬4-6cm,幼時綠色,成熟時橙紅色到紫紅色。果實質輕,中果皮纖維質,可以漂浮在海上四處傳播,這也是許多海岸植物的共同特徵。海檬果果實

海檬果花期很長,可自3月開至11月,盛花期為春末夏初。白色帶紅心的花朵,在一樹濃綠葉片的襯托下綻放,有如點點繁星在夜空閃爍;而落在草地上的潔白花朵,讓人忍不住要繞道而行,捨不得踩過。有機會蹲下去看看它的花兒,花瓣向同一邊歪斜,像朵旋轉中的小風車,頗為可愛!此外,它的葉片凋落前會轉紅,片片紅葉,點綴在繁茂的綠葉中,添加一抹搶眼的色彩。由於這樣美觀又耐看,海檬果常植為庭園樹及行道樹,再加上樹性強健,生長迅速、抗風力強,耐鹽、耐乾旱等特性,極適合做為防風林。但是,它全株的白色乳汁有劇毒,記得只可「眼觀」,不可褻玩啊!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海檬果

在中研院的台灣考古館至傅斯年圖書館門前,有成排的海檬果,還有木質步道、座椅,和翠綠的草皮,每當夏天的腳步到來,您可以帶本書,坐在濃密的樹蔭下,享受一番帶有海岸情趣的悠閒時光,偶而南風吹過,或許還可以帶來一陣落英繽紛的驚喜!海檬果是台灣原生樹種,在北部、東部、恆春半島及蘭嶼沿海地區常見;此外在台北植物園、南港公園、台中都會公園、科博館、高雄市原生植物園、恆春半島墾丁海岸、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羅東運動公園等地也都可見。除了台灣之外,海檬果也分布於印度至熱帶太平洋地區,看著它油亮輕巧的果實,您的思緒是不是也隨那果實乘著洋流暢遊海外了呢?
中研院考古館前的海檬果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