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態
 紫薇

撰文 / 影子
圖 / 陽光、影子

  • 學名:Lagerstroemia indica L.
  • 科名:千屈菜科 Lythraceae

紫薇花1 「絲綸閣下文章靜,鐘鼓樓中刻漏長;獨坐黃昏誰是伴,紫薇花對紫薇郎。」這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詩。您可知道,紫薇花是什麼花?紫薇郎是什麼郎?

紫薇花2 紫薇自古是中國名花,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花期逾三個月,因此又名百日紅。由於花朵繁多燦爛,且樹齡頗長,自唐代以來,帝王將相皆喜植紫薇,被視為耐久、昌盛之象徵。唐開元初年改中書省為紫薇省,中書令改稱紫薇令。此外,由於唐代翰林院遍植紫薇,「翰林」們也被稱為「紫薇郎」。紫薇依花色品種不同,而有不同名稱:紫薇、翠薇、銀薇、赤薇等;孟浩然有七言絕句:「山頭禪室挂僧衣,窗外無人溪鳥飛。黃昏半在山坡下,卻聽泉聲戀翠微。」詩仙李白也有名句:「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薇。」無論是紫薇、翠薇,在中國詩詞中,都有著如此浪漫的意象,令人忍不住攸然神往。您可曾細細欣賞過這台灣庭園常見的紫薇花呢?

紫薇是落葉小喬木,樹幹光滑,又名猿滑樹,形容連猿猴都爬不上去。單葉對生或互生,葉近於革質,橢圓至圓形,長4-8 cm,寬2.5-3.5 cm,全緣。圓錐花序頂生,花朵聚集,依品種而有桃紅、紫紅、淺紫、白色等不同花色,直徑約3 cm,花瓣6枚,有皺摺,不規則波狀緣;雄蕊多數,花絲黃色;雌蕊子房球形。蒴果橢圓形,幼時綠色,成熟時乾燥呈紫黑色;種子有翅。木材堅硬、耐腐,可做農具、建築用材。

紫薇花姿雖然不如大花紫薇一般碩大耀眼,但其纖細而相對嬌小的樹形,使其更為平易近人,或許您的庭院裡就有一棵紫薇樹?除了優美的詩詞吟詠之外,您是不是也想在黃昏涼風裡捧上一杯熱茶,對著星星點點的紫薇花,發一段「紫薇花對紫薇郎」的思古幽情?據說紫薇樹有一特點,是具有對生理性刺激的感應運動,只要碰觸到它,枝上的花、葉,就會輕輕顫動起來,因此又有「怕癢樹」、「癢癢花」等別稱。真的如此嗎?下次見到它,給它搔個癢試試吧!

在台灣哪裡可以看到呢?

紫薇原產中國,由於極富四季變化:春天有嫩紅新葉,夏天花朵盛開、花季悠長,秋天葉色轉黃染紅,冬天落葉枝幹蒼勁,是優良的庭園造景樹種,因此現今已在全球熱帶、亞熱帶地區普遍種植。台灣是隨早期移民引入,如今在各校園、公園均為常見,亦有植為行道樹。今年夏末,我就曾在往中研院的高速公路邊,以及台中中港路旁欣賞過其燦爛多彩的花色。中研院內在植微所西北側、植物溫室西南側等處可見。

紫薇花(近照)紫薇蒴果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