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性檔案
 數位典藏資源馬拉松!花蓮四維高中「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系列課程活動報導

撰文 /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姚良婷
圖 /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數位典藏資源馬拉松!

花蓮四維高中「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系列課程活動報導

5月20日,在102學年度的尾聲,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推廣服務團隊一行人來到花蓮,在花蓮四維高中師長的合作及行政支援下,一連安排兩天共向高一、高二、高三共七個班級進行「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體驗課程,希望在同學們即將邁向下一階段學習生涯之際,能夠正確地了解數位典藏概念並誘發其學習動力,達到本次活動知識傳遞的目的。

有鑑於學生在高一至高三這個階段的自主學習及資源吸收能力十分快速,為了有效提昇同學對數位典藏的認知及興趣,在本次的「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內容中,我們安排了「數位典藏資源介紹」、「數位典藏特色網站推薦」及「數位內容應用行動載具操作」等活動,同時透過線上資源檢索的快問快答互動及教學動畫影片的播放講解,讓同學們從中能以輕鬆自在的學習心態體驗數位典藏的豐富成果。

花蓮四維高中「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站 花蓮四維高中「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

數位典藏資源介紹課程中採用許多圖像及影片的問答互動內容吸引同學專心聆聽

課程中同學瀏覽中研院資源網網頁內容


四維高中教務處教學組長魏士凱老師在活動開場致詞時也表示,在校園內透過行動載具帶領同學接觸數位資源是個很新鮮的嘗試,若能運用得宜將對老師及學生都有正向的學習價值;而看見同學在課堂上的熱烈回應,未來校方也將規劃朝著強化校內無線環境及豐富線上學習資源的方向邁進。

花蓮四維高中「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站 花蓮四維高中「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

課程中同學們在參與線上資源檢索的搶答活動非常熱烈

同學們對第一次在課堂上運用行動載具上課感到十分新奇


除了與四維高中的學生進行授課及互動外,5/15我們也針對四維高中的老師辦理了一場教案研習課程,課程中除了介紹數位典藏過去十年來的豐碩成果,我們也推薦了許多適合應用在教學課程上的特色網站及教案資源,如典藏臺灣成果入口網http://digitalarchives.tw/、中研院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科普網站http://dahcr.ihp.sinica.edu.tw/dahcr_edu/index.php、台大地質科學數位典藏計畫網站http://nadm.gl.ntu.edu.tw/、中研院雲端博物館-國家寶藏館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history/mainPage.html、臺灣生命大百科http://eol.taibif.tw/等等。

花蓮四維高中「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站 花蓮四維高中「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推廣服務團隊贈予校方「中研院數位典藏精品圖錄」一書

與教師的研習課程中,特別介紹臺灣生命大百科網站


「數位典藏行動學習營」至今已正式運行半年多,目前累積拜訪達7所學校,在活動辦理過程當中,我們發現到很多學生甚至老師在參與行動學習營課程之前對於數位典藏整體概念原來是很陌生的,所以當推廣團隊每前往一個學校,不論是辦理教師研習或者數位資源課程,都希望能夠發揮一點小小力量,讓更多數位典藏資源被看見、被運用。而這學期即將結束,下學期我們又將前往哪些學校推廣數位資源呢?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1.典藏臺灣.成果入口網 http://digitalarchives.tw/

2.中研院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科普網站 http://dahcr.ihp.sinica.edu.tw/dahcr_edu/index.php

3.台大地質科學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http://nadm.gl.ntu.edu.tw/

4.中研院雲端博物館-國家寶藏館 http://digiarch.sinica.edu.tw/digitalmuseum/history/mainPage.html

5.臺灣生命大百科 http://eol.taibif.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