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性檔案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活動記要

撰文 /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圖 /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活動記要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已於6月5日圓滿落幕,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謝國興召集人於開幕致辭中揭示此次工作坊舉辦之宗旨,中研院自1984年即開始建立古籍全文資料庫,對於文史研究者的研究生態起了重大影響;而隨著近年來國內外對數位人文學的重視,以及數位人文新技術的開發研究,期許此次工作坊能藉由回顧數十年來累積的基礎,進一步激盪出新的意識思考,對於日後如何開展新的研究視野、格局能有所助益。

本次工作坊共分四個場次,分別由法鼓佛教學院釋惠敏校長、圖書資訊館洪振洲館長、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劉錚雲主任、中研院計算中心系統科林晰科長、清大中文系祝平次副教授、中華開放古籍協會發展委員會葉健欣研發長、中研院臺史所研究莊德明助技師、資創中心林誠夏專案經理擔任主講人。

總結與會者討論的內容,可以發現大家對於古籍全文資料庫共同關注下列幾個重點:

一、 如何以電腦處理文本意義。古籍全文資料庫若只是單純輸入文本的文字內容,而不處理其意義內容,可能淪為檢索和複製文獻的工具,要讓資料庫真正成為分析研究的工具,資料庫必須能處理文本意義,因此以電腦處理文本意義便成為文獻資料庫發展之趨勢。

二、 提供數位工具支援與加值服務。隨著數位化技術的成熟,傳統檢索功能與界面已不敷使用,使用者希望全文資料庫發展更多加值服務,包括提供文本圖檔與文字的對照、視覺化的分析呈現、文本自動比對等功能,這些使用者需求其實都已經在資料庫未來發展的計畫之中,甚至部分功能已經在現有資料庫中實現。另外,古籍全文資料庫長期建置與發展過程中,累積了不少經驗,亦開發了不少數位工具,在web2.0的時代,使用者已不再單純扮演使用端的角色,而想進一步參與、扮演生產者的角色,因此也有人提出是否能將這些數位技術工具化提供一般人下載使用。

三、 建立整合系統平台。隨著全文資料庫數量的增加,尤其是小型全文資料庫的出現,要如何解決資料庫間的整合及連結問題也成為關注的議題。

此次工作坊除了講者精湛的課程內容,與會者也多積極參與討論,不僅對於版本選擇、技術細節提出問題外,還有許多使用者從實際使用的經驗層面,提出資料庫界面、功能等可改善之處。謝國興召集人特別表示,此次雖然是數位文化中心第一次舉辦小型工作坊,但所獲得的成效卻不亞於大型研討會。未來若有合適的議題,將會不定期舉辦此類型工作坊,歡迎大家能持續關注與參加數位文化中心的各項活動。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

第一場次討論時間
左起釋惠敏校長、林富士副召集人、洪振洲館長

第二場次討論時間
左起王新民副召集人、劉錚雲主任、林晰科長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

第四場次
主持人陳淑君助研究員

工作坊進行中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 古籍全文資料庫的回顧與展望工作坊

綜合討論時間
清華大學中文系祝平次副教授

綜合討論時間
數位文化中心謝國興召集人


延伸閱讀

1.典藏臺灣.成果入口網 http://digitalarchives.tw/

2.中研院史語所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 http://hanchi.ihp.sinica.edu.tw/ihp/hanj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