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
 那記憶中的「油車口」,是阿嬤心中永遠的羈絆...

撰文 /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
圖 / 口袋片廠、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
徵文月份 / 2010-03-19

那記憶中的「油車口」,是阿嬤心中永遠的羈絆...

油車口 那記憶中的「油車口」,是阿嬤心中永遠的羈絆...。 資策會口袋片廠計畫,為中研院數位典藏資源網拍了一支短片,名稱叫做《油車口》。 拍攝地點位於淡水和三芝交界的一個寧靜的小漁村-淡水鎮屯山里「六塊厝漁港」。就讓我們跟著影片,一同去追尋阿嬤心中的油車口。

影片中提到,主角的阿嬤是從油車口這個地方,為出發到日本長崎的阿公送行,也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的地方。根據「內政部地名檢索系統」的資料油車口大略位於淡水河北岸,松濤橋以西至中崙的地區,其開發可追朔至清道光咸豐年間,有泉州人在此設立搾油坊而得此地名。另外透過由院內GIS中心所開發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我們可以在現在的淡水河口,明確的找到油車口這個位置,也見到了標明至「長崎」的航線的指示。
〈日治三十萬分之一台灣全圖(第三版)〉:油車口

隨著時代的轉移,「油車口」這個地點也逐漸在歲月中漸漸被人遺忘,而其中曾經發生的許多故事,也不再為人所知,如今有幸能夠由口袋片廠透過短片的方式呈現,能夠讓我們重新了解到這片土地所發生的這些事。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