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
 白宮也 CC

撰文 / 趙柏強(Po-chiang Chao)
圖 / null

本文轉載自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 (2009/01/21)

萬眾矚目的歐巴馬在今日就職,即便是有半天時差的台灣島上依然也有不少人熬夜利用網路觀禮。歐巴馬帶給世人很多希望與期待,而對我來說比較有興趣的是創用 CC 授權會在美國乃至於全球引起怎樣的變化。
2008年歐巴馬競選總統

在歐巴馬擔任美國史上第五位黑人參議員時,雷席格便曾說「請注意 2012 年,屆時他將不是以『第五位』這樣的頭銜著稱,而是第三位、以及第一位。」而我們親愛的教授畢竟只猜對了一半,因為歐巴馬成為美國史上第三位角逐總統寶座的黑人、以及第一位黑人總統所花的時間,還比他預測快了四年。歐巴馬學法也教法,在著作權這個層面上、很顯然跟創用 CC 創始人雷席格是同一路的。在某期電子報裡,我曾報導過歐巴馬要求民主黨黨內初選辯論會錄影採用創用 CC 授權的新聞,當時歐巴馬表示

「我堅信在數位時代著作權制度尤其重要,但這類的內容不應受此著作權制度保護。我們有足夠的動機進行辯論,而媒體也會有足夠的動機播放辯論內容。我們應讓民主制度與公民有機會以任何方式自此次辯論會中受益,而非限制這些辯論內容的產物。」

有了這樣的紀錄,那麼對於他其他的動作就不令人意外:除了「官方相本」全部採用創用 CC 授權外,在競選過程中他舉辦了「歐巴馬三十秒」影片競賽,邀請支持者拍攝 30 秒影片向其他人拉票,並且以創用 CC 條款授權;勝選後的網站「change.gov」使用創用 CC 最寬鬆的「姓名標示」條款授權。不過最有意義的,或許還是在就職後改變面貌的白宮網站。

在就職典禮後,白宮網頁也很迅速地換成了頗有「歐」系網站風格的樣貌,另外也當然掛上了創用 CC 授權。網站上的著作權聲明寫著,「依據聯邦法,本站上由政府產出的資料不保護其著作權,而美國政府能接受轉讓等方式所授予的著作權。除另有聲明外,本站上所有第三方提供的內容都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條款授權公眾使用。本站訪客同意將提供給 whitehouse.gov 的內容以非獨占、不可撤銷、不收版稅的方式,依據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條款授權給全球的民眾使用。」這十分有意義:一則作為美國總統府網站,如此動作對於美國政府其他部門、乃至於全球政府網站無疑有指標性意涵存在;二則創用 CC 是不可撤回的,也代表自此之後,白宮網頁勢必長期使用創用 CC 授權。

註:原先歐巴馬網站也採用 CC 授權,但改版後拿掉了圖示。我不曉得是否能在其他地方找到相關的著作權宣告,暫且略過不提。

參考網路資源:

分享文章...
推特 噗浪 Facebook

典藏品快速搜尋...


引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