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VCenter 典藏 • 分享 • 每一刻

撰文 / 王喻正
圖 / VCenter

什麼是VCenter?

VCenter為影音分享/典藏 網站/平台,提供免費的空間讓一般大眾可以將日常生活所拍攝的影片上傳到VCenter,並提供影音播放器與影音串流服務讓您可以輕易地與親朋好友分享您所上傳的影音內容。此外,VCenter影音分享網站提供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作為發佈大量典藏影音內容與網路社群互動的空間平台。VCenter並且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概念設計,並融入 Web2.0 的精神,用來增添影音內容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其中的嵌入影音播放器功能,便利典藏機構單位和一般民眾,將存放在VCenter的影音內容透過嵌入影音播放器方式,內嵌在其他的展示平台或個人部落格(如圖1)。

VCenter影音分享網站

圖1. VCenter影音分享網站


VCenter具有幾項新穎的應用服務,包含:
1.提供線上影音內容編輯工具(如圖2),讓使用者能在影音內容上添加浮水印、編輯字幕和設定影音書籤。
VCenter線上影音內容編輯工具:浮水印設定 VCenter線上影音內容編輯工具:字幕設定 VCenter線上影音內容編輯工具:影音書籤設定

圖2. 線上影音內容編輯工具:(左至右)浮水印設定、字幕設定、影音書籤設定

2.整合地理資訊系統,提供整合影音地圖的服務,讓使用者更容易地記錄影音內容的拍攝地點,同時也方便瀏覽者透過地圖來檢索影音內容(如圖3)。

VCenter影音地圖

圖3. 影音地圖


3.VCenter發展了行動裝置上的應用,允許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上傳影音檔案、瀏覽串流影音與影音檔案下載等服務(如圖4)。
VCenter行動影音1 VCenter行動影音2

圖4. VCenter行動影音


目前,VCenter影音分享網站已經擁有將近2萬筆的影音內容,影片時間總長度達5300小時,其中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所收集典藏的影音內容占絕大多數;而一般大眾所分享的影音內容約2500筆。平均每天約有1200以上的瀏覽人次。並且,透過VCenter所提供的網路服務(Web services),您也可以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的成果入口網(網址:http://digitalarchives.tw/)觀賞發佈於VCenter網站上的影音內容。中央研究院國際研究生學程的影音典藏區也同樣使用VCenter網路服務於學程網站上提供影音播放服務。此外,目前VCenter影音分享網站正技術授權給桃園縣教育處作為影音教學與影音傳播應用。


VCenter影音分享網站,網址為http://VCenter.iis.sinica.edu.tw/
若您對於VCenter影音分享網站技術感到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絡。聯絡方式如下:
王喻正先生
(02)2788-3799#1606
wyc@iis.sinica.edu.tw


VCenter影音分享網站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底下數位典藏技術發展組之成果。
VCenter相關圖檔網址:
http://ipicbox.iis.sinica.edu.tw/album.php?a=104
http://ipicbox.iis.sinica.edu.tw/album.php?a=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