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APP介紹

撰文 / 人社中心GIS研究專題中心
圖 / 人社中心GIS研究專題中心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研究專題中心執行「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收集台灣各時期地理資訊並進行數位典藏;將計畫成果運用GIS進行處理後開發成『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subject/resource_content.jsp?id=3044)』,近日則針對行動裝置推出『臺灣百年歷史地圖APP』,目前支援Android環境(2.2版以上),使用者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的即時地理定位功能,結合不同時期地圖的套疊,可以用於探究所在位置過往地形、地物之舊貌與人文聚落及土地利用分布狀況,是瞭解鄉土地理及環境變遷的好工具,特別適合於結合行動裝置於戶外教學或旅行中使用。

圖一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APP

以下是簡要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APP操作流程:(由左至右)

圖二 :安裝會出現「台灣百年歷史地圖」選項 圖三 :APP起始畫面 圖四 :任意切換不同時期底圖

安裝會出現「台灣百年歷史地圖」選項

APP起始畫面

任意切換不同時期底圖

圖五 :切換底圖為1904年臺灣堡圖 圖六 :切換底圖為1921年臺灣地形圖 圖七 :切換底圖為1989年經建版地形圖

切換底圖為1904年臺灣堡圖

切換底圖為1921年臺灣地形圖

切換底圖為1989年經建版地形圖

圖八 :切換底圖為2001年經建版地形圖

切換底圖為2001年經建版地形圖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符合99年高中課程綱要及九年一貫社會領域課程標準,將生活化的地理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強化學生資訊素養與資訊應用的能力的目標;透過學習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的操作方法,介紹GIS圖層概念、疊圖分析及數化等概念的參考。對學生而言,檢視同一時期不同地點之地圖,亦可得知彼此之環境特性與發展差異,也是鄉土教育的最佳管道,可了解自己家鄉,土地利用的變遷、聚落的發展等。學生上歷史課,藉由數位化後的地圖與航照,可更加了解歷史空間的關係,增加學習效果。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APP結合行動裝置的定位功能,特別適合於結合行動裝置於戶外教學或旅行中使用,下次你搭乘客運、火車往返不同城市之間時,不妨可以開啟臺灣百年歷史地圖APP,地圖會隨著車輛移動而自動平移,將地圖上記錄的地理訊息對比車窗外景觀,你將會發現這些老地圖正在述說臺灣這塊土地的前世今生,而這一趟旅程彷彿是一段時光之旅。

參考資訊

1、台灣百年歷史地圖APP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rchss.twhgis

2、地圖與遙測影像資訊典藏計畫:http://gis.rchss.sinica.edu.tw/mapd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