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數位典藏跨平台合作再創新-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與中國科普博覽網站互設鏡像正式開跑

撰文 / 江沛航
圖 / 江沛航

跨平台合作再創新--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與中國科普博覽網站互設鏡像正式開跑

講到三角函數、線性代數、流體力學、分子結構往往讓許多人望之卻步,國、高中時的難解習題讓許多人將科學知識與枯燥困難畫上等號。然而不同於複雜難記的公式或理論,科普網站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大眾介紹我們身處的世界,甚至深入淺出地帶領我們探討各種科學議題,「海鮮指南」-哪些海鮮可以安心食用?今生最後的「金星淩日」如何觀測?怎麼辨別「2012末日預言」的真偽?各種有趣又貼近生活的科普知識,不但展現了世界的妙趣無窮,也讓我們更加了解所生活的世界。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囊括了執行數位典藏多年的精華,可謂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包,為了介紹更多科普知識給大眾、加速知識傳遞與流通,日前便利用部分生態相關資源,與大陸獲「世界資訊峰會全球大獎」的「中國科普博覽網站」對等地交換資料、互設鏡像網站。眾多新奇、有趣的科普新知彈指即得,除了讓台灣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多樣化的知識,也在對岸擦亮了台灣「中央研究院」的品牌。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雙方鏡像合作的成果吧!

科普博覽上的資源網

從中國科普博覽網連結至數典資源網鏡像網站

從科普博覽連結至資源網鏡像網站

進入中國科普博覽網站後,可由首頁置底之「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連結進入資源網鏡像網站。由於此次為雙邊網站對等互惠的互設鏡像合作模式,資源網也提供「臺灣本土植物」、「臺灣本土貝類」、「台灣本土魚類」等三類資料於鏡像網站中,讓原本中國科普博覽網站的使用者可以有機會認識台灣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清晰的圖片資源和嚴謹完整的後設資料,更展現台灣執行數位典藏多年的深厚「軟實力」。

數典資源網的資料內容

資源網清晰的圖片和嚴謹的後設資料展現台灣數位典藏實力

資源網上的科普博覽

數典資源網上的中國科普博覽網

資源網上的科普博覽

從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下方的「交換連結區」點擊中國科普博覽網站即可看到該網站完整的科普資料。【專題•縱覽】以特殊的主題作深入介紹,例如前一陣子引人注目的「金星凌日」天文奇景;或是從家中廚房常見的水流現象介紹其與黑洞理論的關係,從生活中可接觸的事物探索世界的奧妙。【虛擬博物館】分成生命奧秘、地球故事、星宇迷塵、科技之光、萬物之理、文明星火六大主題,每個主題下又細分數個相關條目,圖文並茂地介紹各式知識。【虛擬科學體驗】包括科學觀察、科學實驗、科技應用、科學考察,從大熊貓的觀測到虛擬的北極探索,各種有趣的線上體驗活動讓虛擬世界充滿驚奇。【科學家視點】則收錄了諸多研究人員的專題演講語專題介紹資訊,帶領大家從科學家的觀點認識世界。【多媒體資源庫】則涵蓋了各種影像資料、影音資料、科學互動遊戲、科學動畫等,不只能夠在遊戲中輕鬆學習,也是相當豐富的教學資源。【互動社區】匯集了眾多網友的知識與經驗,正所謂「鄉民」的力量無遠弗屆,在這邊可以見到數萬筆的科學知識分享與討論。除了上述六個專區的豐富資料,其他還包含【走進中科院】、【科學與中國】等專題,逛一趟科普博覽網站,相信目不暇給的科學知識內容將讓您收穫滿滿唷!

科普博覽專題〈2012末日預言的真偽〉

科普博覽專題「2012末日預言的真偽」

我們身處的美麗世界仍有許多知識待探索,從宇宙奧秘的無窮無盡到生物多樣性的驚奇與美麗,科普網站上的各種知識令人目不暇給。除了加強充實自身平台的資源內容,跨平台的合作更能夠加速知識的傳遞與流通,讓人類的智慧成果與更多人共享。看完雙邊網站的精彩內容,除了樂見雙邊的資源共享與合作,我們也期待眾多資料能夠加以整合進行跨平台的檢索,打造一個更寬廣、更直接、更便利的「數位科普世界」。

延伸閱讀:

1.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上之中國科普博覽鏡像網站http://mtw.kepu.net.cn

2.中國科普博覽上之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鏡像網站http://mcn.kepu.tw/

3.中國科普博覽http://www.kepu.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