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臺灣堡圖相關圖層

撰文 / 廖泫銘
圖 / 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之前曾經專文介紹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簡稱GIS專題中心)所開發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上線服務迄今,深受各界好評,也廣為作為地理教學以及鄉土教育所使用。近期,該系統新增[日治十萬分一臺灣圖]及即[日治二萬分之一台灣堡圖(大正版)]兩個圖層,都與台灣堡圖密切相關,屬於相同地圖譜系,本文簡要地介紹日治時期由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所發行的幾套地形圖及彼此關連性。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https://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 新增2個日治時期圖層


何謂堡圖?

堡圖也是一種地形圖,但是為何要稱堡圖呢?

「堡」是清代曾文溪以北與宜蘭地區的地方行政區域名稱。劉銘傳在著手進行土地清丈時,將堡內各庄的相對位置及地籍資料繪製成圖。此圖著重土地管理(即土地所有權的釐清),其內容與一般的地形圖並不相同。

日本人繪製的「台灣堡圖」始於西元1898年,測繪時以劉銘傳的清丈區域為準,並加上現代三角與高程測量,精度大為提高,是日後日人統治台灣的重要基礎資料,由於此圖的繪製是以清代堡圖為準,故而稱之為「台灣堡圖」。從測繪大比例尺(1/600~1/1,200)地籍圖開始作業,最後才縮編成比例尺兩萬分之一「台灣堡圖」,是全世界唯一同時結合土地調查、地籍測量與地形測量成果的地圖,測圖精度高、內容精細,涵蓋許多訊息,包含當時土地利用、地名、聚落名稱、聚落範圍、街道、水圳等。


探古溯源

由於繪製年代早,台灣堡圖詳細記載清領時期遺留下的聚落資訊以及百年前的地形地貌、土地利用等重要資料,是溯源清代以及日治初期地方行政疆界、地名與聚落空間的重要途徑,與台灣土地制度與地籍測量密切相關,以此可以提供豐富的地籍、地形、地形以及行政區界等等歷史地理資訊。

舉例來說,仔細閱讀堡圖上的地名,每個地名(漢字)上註記有日文片假名。這是日人根據當地住民地名發音的拼音註記,因此我們可以透過這些片假名拼音,去推敲清朝末年時台灣某一個聚落的地名發音,進而分析出命名該地名的語言類型(如閩南、客家或平埔族),以及該聚落的主要族群。

 台灣堡圖(明治版)局部,地名旁有片假名拼音註記

台灣堡圖(明治版)局部,地名旁有片假名拼音註記

另舉一例,台灣很多鄉村地區地址上並不是使用路名編成,而是使用地籍圖地段名稱,例如:台北縣平溪鄉白石腳1號(該址原本是台陽煤礦公司高級日籍幹部宿舍,現改為民宿),其中白石腳就是指地籍圖上平溪鄉石底段白石腳小段,透過台灣堡圖則可以追溯該地名,在日治初期為基隆廳石碇堡石底庄白石腳。從這個例子可以瞭解當時的地域空間仍與今日生活空間訊息仍保有密切關係。

 台北縣平溪鄉白石腳1號門牌  地圖上的台北縣平溪鄉白石腳1號

老地圖越陳越香

明治37年(1904),台灣總督府臨時土地調查局調製完成457幅的地形圖。除基隆、高雄、澎湖三要塞區附近堡圖(合計缺47幅)不公開發行外,其餘在明治39年(1906)由臺灣日日新報出版發行,現在稱「台灣堡圖(明治版)」。同時,在明治38年(1905),並將「二萬分之一臺灣堡圖」縮編成33張「十萬分一臺灣圖」,很適合作為當時行政區劃、聚落及道路系統之參考。

大正9年(1920)台灣總督府為縮短台灣與日本本土地方行政組織的差距,實施街庄改制。為因應地方行政區域變革,堡圖於1921年進行修正。在修正過程中,原圖上的自然地形並未更動,僅以紅線添印行政區劃及紅字標示新地名,便重新印製,稱為「台灣堡圖(大正版)」 (俗稱為紅字版),這版本堡圖便透露許多台灣舊地名沿革。

 台灣堡圖(大正版)局部

台灣堡圖(大正版)局部

民國58年(1969),台灣省文獻會將「大正版台灣堡圖」縮印成原尺寸1/2大小,並將街庄行政區劃界線加粗後出版。民國85年(1996),遠流出版社則將「明治版台灣堡圖」複刻出版(缺71幅)。百年以來,台灣堡圖不斷改版、翻印,也足見其重要性。


上窮碧落下黃泉

2004~2006年『美國國會圖書館典藏之中國相關地圖文獻清查計畫』在本院數位典藏諮詢諮議委員會支持下,由本院史語所范毅軍研究員帶領人社中心及計算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前往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地理與地圖部」及「亞洲部」進行地圖文獻清查、建檔及翻拍等工作。之前不論是臺灣日日新報、臺灣省文獻會及遠流出版社所出版的台灣堡圖,都缺少台北、高雄及澎湖三要塞區的圖幅。很幸運地,在執行上述計畫過程中,在「地理與地圖部」找到臺灣堡圖一直缺漏的圖幅,隨即製作影本帶回臺灣,提供國內學者進行後續研究及應用。2010年研究團隊也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地球科學與地圖圖書館找到保存狀況極佳的要塞區堡圖


基隆要塞區的密圖圖幅

基隆要塞區的密圖圖幅

創新加值應用

中央研究院除了運用數位典藏技術,將堡圖原件數位化保存外,進一步透過地理資訊處理技術,將地圖掃描影像逐張進行地理坐標校正以及坐標轉換等工作,將原本465幅單張地圖,拼接成完整一幅台灣地圖,並結合GIS系統及現代地圖資料,先後完成『臺灣堡圖影像檢索系統』(http://gis210.sinica.edu.tw/website/htwn/)、『台灣新舊地圖比對-台灣堡圖(1898~1904) 』(http://gissrv5.sinica.edu.tw/GoogleApp/JM20K1904_1.htm) 以及『台灣百年歷史地圖』(https://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一般民眾可以透過網路輕易地瀏覽。

除此之外,也將相關歷史地圖與相關GIS技術授權智慧藏公司(遠流集團)開發《台灣百年時空歷史知識庫》以及漢珍數位圖書公司開發《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透過數位典藏讓已經百年歷史的老地圖得以活化,發展臺灣文化創意產業。也希望此次透過「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完整公開臺灣堡圖相關姊妹圖,可以提供各界更多學術討論與加值發展。


參考資料:

志和地善介(1903),《堡圖測量教程》,台北: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藏書。
施添福 (1996),《臺灣堡圖》:日本治台的基本圖導讀,台北:遠流出版社
魏德文 (2008),《測量臺灣:日治時期繪製臺灣相關地圖 1895-1945》,台北:南天書局
王開立(2011),《運用數位典藏地理資訊成果之學習教材教法研發—以「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應用於「文化創意產業」課程為例》,台北:2011年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立即體驗:

  • 『臺灣堡圖影像檢索系統』(http://gis210.sinica.edu.tw/website/htwn/)
  • 『台灣新舊地圖比對-台灣堡圖(1898~1904) 』(http://gissrv5.sinica.edu.tw/GoogleApp/JM20K1904_1.htm
  •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https://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

  • 相關網站:

  •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